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发动“经济入侵”伊拉克邻国“芒刺在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3:49 新民晚报

  自美国主导的联军占领伊拉克以来,有关以色列加紧向伊拉克渗透的报道就不断见诸报端,牵动着伊拉克近邻叙利亚和伊朗等国的神经,而且日渐成为难以释怀的“心病”。

  叙利亚官方报纸《叙利亚时报》5日刊登题为《以色列对伊拉克的经济入侵》的文章称,目前已有大约650名摩萨德特工进入伊拉克。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大肆购买土地

  他们的任务是搜集伊拉克土地及其业主的信息,他们已经开出了一个长长的名单,罗列了那些愿意出售土地并移居海外的伊拉克商人。

  报道说,以色列正在加速购买伊拉克北部土地,正与伊拉克业主协商购买幼发拉底河附近的45块土地和183处公寓或房屋。这些地产的未来业主将是美国犹太人或犹太复国主义势力集团成员。

  文章特别提到一个名为“AIPC”的团体,称这个团体已为在伊拉克购买土地划拨了1亿美元资金。以色列总理沙龙已为此计划专门拨款3亿美元。

  另有消息说,沙龙本人也在伊拉克底格里斯河附近购置了一套别墅。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房价最近直线飙升的主要原因就是以色列人在伊拉克用高价购买房屋和土地。

  以色列情报人员已在伊拉克北部靠近叙、伊边境的萨维塔地区购置了一块面积大约350公顷的土地,并准备建立一个情报基地。

  贸易全面出击

  《叙利亚时报》说,已有十几家以色列公司与美军签署商业合同,还探讨重开与以色列海滨城市海法之间的老输油管道的可能性。

  以色列公司与摩苏尔占领当局签署了价值500万美元的合同,建设伊拉克北部大部分城市的公共通讯设施。此外,数家以色列公司已签署合同向伊拉克出口产品,其中包括炉子、防盗门、净化水等。

  邻国坐立不安

  以色列在伊拉克的活动引起了邻国的焦虑不安,与以色列仍处于敌对状态的叙利亚更有“芒刺在背”的感觉。一方面,以通过与美军靠拢,压制和瓦解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同时包围叙利亚和黎巴嫩。另一方面,通过重建项目及贸易联系,出口积压商品,转嫁国内经济危机。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在伊渗透的另一主要目的是与伊北部库尔德组织建立密切联系。评论说,以色列企图使库尔德地区成为独立的国家。以色列认为,库尔德独立后肯定不会获得邻国承认,其生存必然依赖于以色列。届时,以色列就能够全面控制库尔德,进而牵制周边多个利益相关国家。贾小华顾康(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