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洲车祸每年夺命60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5: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去年的一天早晨,49岁的马来西亚打临工者山穆加姆骑电单车去首都吉隆坡上班。突然间,天下起了瓢泼大雨。发现几百米远的地方有个横跨公路的立交桥洞,他加速飞驰而去躲避大雨。已经有不少骑自行车的人躲在这里。这个三车道的公路正是交通高峰期,越来越多的骑自行车者挤到桥下,背对着风吹过来的雨和汽车溅起的水花。

  山穆加姆调整一下后视镜,检视自己被泥浆打脏了的衣服。然而,他看到了令人恐怖的一幕:一辆高速行驶的卡车正朝他冲了过来,司机努力试图刹住车。就在卡车冲入躲雨的骑自行车人群时,山穆加姆侥幸躲到了安全地带。在这次事故中,4人当场被撞死,数十人受伤。

  对亚洲数以百万计的驾驶员来说,运气就不都像山穆加姆这样好了。这个地区经济迅速发展带来的诸多负面影响中,居高不下的交通死亡率即是其中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富人购买机动车辆,亚洲的小汽车、卡车、公共汽车和摩托车目前已占世界总拥有量的16%。车祸随着汽车拥有量的增加而急剧飙升,在全球每年120万例交通死亡事故中,亚洲占据了1/2以上,也就是说,每年有60多万的亚洲人死于滚滚车轮之下。此外,每年还有940万人因交通事故受重伤。
图片:印度首都新德里如此交通状况,发生车祸是必然的。

  现象 面目狰狞的公路

  这些数据使亚洲的高速路成为世界上最狰狞最丑陋的公路。譬如在泰国,根据泰国公共卫生保健部公布的数据,现在车祸是仅次于艾滋病和心脏病之后的第三大杀手。在中国和印度,日见增长的中产阶级以创记录的数量占据了马路,车祸发生率呈不可遏制的上升趋势。1999年至2002年间,中国的小汽车拥有率增加了41%。与此同时,车祸发生率却以2倍的速度增加,达83%以上。印度新德里交通顾问公司———中央道路研究所———主任西克达尔,把车祸列为这个国家的自然灾害之一。然而,“地震和台风不是每年都来,而车祸却是每天都发生”,他说,“犹如准点报时的时钟,每年有8万多人在我们的马路上丧魂。”

  原因 纷繁复杂难尽言

  亚洲驾驶员的危险几乎无所不在:酗酒的司机、恶劣的天气、拥挤的交通。但在一些发展中国家,还有另外一些因素增加了危险性。随着小汽车和摩托车销售量快速增长,原本已经财政赤字累累的政府,缺乏必要的资金,去建设更宽更安全的高速公路,以容纳新涌现的滚滚车流。在一些穷国,既有的公路体系维护保养状况十分糟糕,缺乏诸如红绿灯和交通指示牌等基本的设施。而且,在亚洲的交通中,时常密密麻麻的骑自行车人流、极其脆弱的轻便摩托、小汽车,招手即停随处上下乘客的公共汽车、重型大卡车混杂在一起。

  这种混杂无章的路面情形,再加上法规执行松懈、毫无驾驶经验的司机泛滥成灾、对乘车者安全的漠视,使得亚洲公路有时候看上去就像影片《疯狂的麦克斯》(MadMax)里的飙车场面,事故频生毫不奇怪。上海市民黄薇,一个最近刚刚从驾校里走出来的毕业生,回忆起一堂训练课中教练斥责她的情形。当她打指示灯表明她并道的意图时,她的教练大声嚷道:“你这是干什么?并道不要打指示灯!如果让你后面的车知道你的意图,他不会给你让道,他会加速行驶。”国家交通事故预防委员会的方主任说,这样的野蛮驾驶行为,在中国那些逞强斗狠、老子天下第一的驾驶员中相当普遍。他说:“(他们)没有靠右行驶观念,(路面行车)好像奉行适者生存规则。”

  解决 措施有但执行难

  让亚洲各国道路更加安全要采取哪些举措,大家都心知肚明,亚洲开发银行及其它一些跨国机构经过多年研究得出结论:在诸如超速和酒后驾驶方面严格立法;推广使用头盔和安全带;投入更多资金改善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强化事故救援措施;更慷慨地给交警提供工资、设备和训练方面的条件,让他们能更细心地执行法律。

  尤其是亚洲开发银行,1997年在对地区道路安全经过精心研究后,给东盟11国中的每一个国家都提供了详细的指南。但在继后的2002年的报告中,亚发行认为没有几条建议得到认真履行。在国外援助枯竭后,政府往往停止了计划执行。面对如此巨大而复杂的挑战,它们似乎应该让一些官员辞职。没有责任制度,就没有法规或计划的认真执行。

  观念问题更是一个难解的结。曼谷一名交通专家说,许多司机相信,无论他们怎样小心驾驶,命运都是前生注定的。“我们力图说服他们,事故不是上帝的安排。如果你小心谨慎、遵守法规、不超速、不受外界干扰下驾驶,你就可以避免。”但说服司机不是件容易的事。曼谷的一名出租车司机不屑耸耸肩说:“这(指事故)是一种职业风险。”另外一名司机看法相同:“你不得不去承受它。”看来,在未来的数年里,还要有上百万的亚洲人要为事故付出生命的代价。·洪庆明·编译
图片:泰国志愿者在已成一堆废铁的汽车里找遇难者。

  泰国交通通讯部副部长 一个人的战争

  今年6月,在曼谷繁华的帕塔纳卡恩路一处交叉路口,驾驶一辆银灰色hilux的司机等交叉路口的红灯等得失去了耐心,突然来个反向转弯企图进入正在通行中的车道,一辆急驰而来的丰田轿车猝不及防,迎头撞上。巨大的撞击力使肇事车打着旋扫向旁边道上正在等红灯的六辆摩托车,丰田车则把另外两个摩托车驾驶员撞到了帕塔纳卡恩路上。所幸的是,在这起事故中,9人受伤无人身亡,但并非所有事故中都有这么好的“运气”。家住在这条路附近的一名卡车司机说:“这条路路况很坏,每天晚上都有许多交通事故,尤其在周末晚上8点之后。这里没有交警指挥。人们开车太粗心,也太快。我们每天晚上总是跑出来看交通事故。”然而,就在这个路口竖立着一块巨大的标牌:安全驾驶,打开车灯,戴好头盔。曼莫警察局祝您一路平安。

  泰国安全指挥中心———被戏称为“战争室”,是泰国的一个官方机构,负责把全国交通事故发生率降低到西方国家水平(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泰国现在因交通事故平均每天死36人,在世界交通事故死亡率中排名第六)。该中心的工作人员负责从警察、医院和救援中心搜集全国交通死亡事故报告。它还负责制定道路安全计划,尤其是在假日交通死亡事故高发时期。泰国政府今年早些时候建立许多临时检查站,清查酒后驾驶的司机;并发起民间宣传活动,鼓励人们耐心等候、安全驾驶。

  但到目前为止,泰国政府这些举措收效甚微。泰国交通通讯部副部长尼科恩·贾农无可奈何地说:“我们向交通事故宣战,但我们在这场战争中已输掉了前面的四大战役。”他所指的是泰国前面四个主要假日里交通事故丝毫没有减少。尼科恩说话温和但语气坚定,他是政府里负责道路安全宣传活动的关键人物。他的努力夹杂着个人原因。尼科恩在1988年的一起交通事故中,他所乘的小轿车被一名喝了酒的18岁司机驾驶的大卡车撞飞,从太阳穴到嘴角尼科恩被缝了34针。

  尼科恩并不指望他的宣传活动能够轻而易举地获得成功。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各种各样:糟糕的路况、安全性能差的车辆、人为的错误,等等。没有一棒定乾坤的解决办法。

  泰国摩托车太多,可能是其交通事故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泰国共有2600万辆注册机动车辆,但其中1200万辆是两轮摩托。据尼科恩说,此外还有600万辆没有注册的摩托车。在泰国所有致命的交通事故中,80%与摩托车有关系。摩托车重量轻且难以驾驭,只要与小汽车或大卡车轻微刮擦碰撞,摩托车驾驶员就面临着受伤甚至死亡的危险。·小洪·
图片:新德里街头现代汽车与中世纪畜拉车并行

  印度首都新德里猪狗猴逛大街

  除摩托车盛行之外,在亚洲高速公路死亡率飙升的背后,显然还有另外一条颇具普遍性的规律:商业繁荣时死亡人数增加。在世界卫生组织担任地区环境卫生顾问的奥加瓦说:“这是经济成长过程中的阴暗面。”他强调指出,只有在这些国家变得足够富裕,能够采取代价高昂的措施缓解“公路大屠杀”之后,死亡率才会下降。令人悲哀的是,这意味着亚洲的统计数字变得更加面目狰狞。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其日益膨胀的中产阶级第一次达到了能买得起汽车的水平,但它们还需要数年的时间,才能够负担得起建造更安全的高速公路的代价。世界银行去年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如果印度目前的经济增长率保持不变,那么它也要到2049年(人均收入8600美元)才能够达到制止车祸死亡率上升势头的界点。今天,印度公路上每6分半钟就要死一个人,而到2020年,可能每3分钟就要死1个多人。

  如果有一个城市能最好地反映亚洲公路的实况,那么非印度首都新德里莫属。拥塞在这个城市崎岖不平道路上的是:400万辆汽车和卡车、60万辆二轮或三轮摩托车、不可胜数的自行车以及从脚踏三轮车到牛车的非机动车辆。街道上还充斥着各种动物,从被奉为神的牛到狗、猫、猴子,以及无数的行人,几乎无所不有。新德里一家报纸把该城市称为“行人的坟场”。据新德里交通部门公布的数据,去年死于交通事故的1700人中近一半是步行者。

  当然,坐在单薄铁皮包裹的汽车里并不能保证安全。行驶在新德里道路上的许多汽车,由于缺乏保养或造价低廉,也制造了不少事故和伤亡。印度许多国产汽车不能通过抗撞测试。直到几年前,节约型汽车还缺乏像安全带这样的基本安全装备。“这类汽车是专为市内交通设计的,但人们往往把它们开到时速120公里的高速路上”,中央道路研究会主任西可达尔说。

  更糟糕的是,对那些在交通事故中幸存下来的受伤者来说,这仅仅是开始,因为急救服务设施极端缺乏。新德里市政府成立的救护队,只有35辆救护车,对这个1500万人口的城市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交通事故中那些受伤者,有一半以上的人死于去医院的路上。新德里一家医院的医生说,印度交通事故受害者要遭受三重创痛:其一是事故本身;其二是去医院的旅途;其三是急诊室漫不经心疏忽大意的医生。·小洪·

  越南治疗脑损伤医生:我也不戴头盔

  由于摩托车价格便宜,很多人都能买得起,因此在亚洲相当普遍。曼谷的亚洲技术协会一名教授说,我们需要摩托车专用道,让摩托车与重型车辆分道行驶。但这只是美好的愿望而已。泰国公路拥挤简直到了令人绝望的程度,采取这样的解决办法代价太高且缺乏实际操作的可能。

  实际上,亚洲各国政府都发现,劝说驾驶员遵守道路规章是件多么困难的事。行驶在越南道路上的机动车辆95%是摩托车,政府规定摩托车驾驶员必须戴头盔,但只有3%的人按规定戴头盔。摩托车驾驶员把头盔称为“饭锅”,因为在这个国家湿热的气候里戴它就像闷在饭锅里一样不舒服。

  他们也因此付出了令人胆寒的代价。在河内一家医院的脑部损伤病房里住着30名病人。医生说,这里70-80%的病人都是摩托车事故中的受伤者。负责这间病房的一个女医生说,如果他们戴上头盔,其间1/3的人就不必住在这里了。这个女医生也是骑自行车上班,她总是戴着头盔,并要求家人也这样做。但旧的习惯是如此地根深蒂固,即便千叮万嘱也难以改变。同在这间病房里擅长脑损伤治疗的一名阮姓男医生,他大部分工作时间都是为病人做脑部手术。当问他骑电单车时是否戴头盔时,他带着羞怯的笑容回答说:“不戴。”
  阮医生时常过几条街去为30岁的文先生出诊。文先生1993年攻读信息技术学位时,是他们班上的顶尖学生,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和俄语,并在学习法语。一天晚自习后,当他骑自行车从教室回去的时候,被一辆电单车撞上。他的头重重地撞到水泥地上,顿时晕厥过去。医生虽然竭力挽救了他的生命,但他几乎完全瘫痪了。经过6年痛苦的康复治疗,文先生终于可以重新控制自己的右手。他给在后面为他推轮椅的人的建议是:“慢一点,遵守交通法规”(上图)。·小洪·

  东盟11国与中国事故损失惨重

  交通事故中人员伤亡的代价是无法用金钱估量的,一些经济学家力图估算出交通事故带来的财政损失。亚洲开发银行的一份文件显示,2000年,东盟11个成员国因73000起交通事故及其带来的180万人伤亡,共造成了11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中国似乎不惜高昂代价提高道路行驶安全。5月1日,国家第一部《道路安全法》生效。新法规强化了对超速和酒后驾驶的惩罚力度,对肇事逃逸司机最高处以无期徒刑的判罚,对酒后驾车致人死亡者最高处以7年监禁。

  然而,尽管中国内地车辆仅占世界总量的1.9%,但交通事故却远远地高于这个比率。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各种私人车辆急速增加,严格地执行新的交通法至关重要。不幸的是,这恰恰是道路安全环节中最薄弱的环节。北京一个刘姓市民说,交警部门腐败尤其严重,这已是公开的秘密。“如果你藏匿杀人犯,你会有沉重的心理负担。但如果你帮助朋友逃避违章罚款,你不会感到有什么。”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有许多法律,却执行不力。”·小洪·

  (金陵/编制)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