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反美武装遭重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5: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停火协议成一纸空文圣城再爆发激烈战事

  忠于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的武装人员6日继续在圣城纳杰夫等地与驻伊联军发生冲突。

  驻伊美军声称,在过去两天的冲突中,大约300名反美武装人员被打死。但是,萨德尔的发言人否认了这一说法。同日,纳杰夫省省长阿德南·祖鲁菲向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发出“逐客令”。

  美军称打死300人

  此次冲突5日起端于圣城纳杰夫,战火随后蔓延到伊拉克其他几座城市,但以纳杰夫的冲突最为激烈。这意味着驻伊联军与萨德尔武装两月前达成的停火事实上已经成为一纸空文。

  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1远征队调度指挥官加里·约翰斯顿中校在巴格达以南160公里处的驻伊美军基地对媒体记者说:“战斗中被打死的敌方人数是300人。”
  图片:一名在同美军战斗中受伤的什叶派武装人员在纳杰夫街头一角休息。远处仍是硝烟弥漫。
图片:激战中的圣城纳杰夫。

图片:在街头战斗的什叶派武装人员。

图片:一名武装人员在警戒。

  按照约翰斯顿的说法,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武装直升机和战斗机的空中火力支援下所向披靡,而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武装人员缺乏协同性,只会胡乱开火。“现在战斗仍在进行。在某些方面,不如昨天激烈。”约翰斯顿说,“……我想,你们知道海军陆战队如何作战。如果一名海军陆战队队员被打死,其他海军陆战队士兵就会予以还击。”

  纳杰夫省省长祖鲁菲则说,大约400名忠于萨德尔的反美武装人员被打死,1000多人被抓。这无疑是自去年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伊反美武装在一次冲突中遭遇的最沉重打击。

  海军陆战队女发言人卡丽·巴特森上尉说,在纳杰夫的战斗中,3名美军士兵阵亡,12人受伤。驻伊美军官员同时表示,冲突中有外国武装人员的身影,同时还有一些犯罪团伙浑水摸鱼。

  “美军撒谎,其实只死36人”

  对于美军公布的伤亡数字,萨德尔的发言人谢赫·拉伊德·盖西米断然予以否认。

  盖西米说:“我坚决否认美国人的谎言。”他表示,自5日冲突开始以来,只有36名忠于萨德尔的武装人员被打死。

  萨德尔本人6日则指责美国应对伊拉克境内发生的所有暴力事件负责。在由其助手宣读的一份声明中,萨德尔再次将美国视为仇敌,并警告伊拉克安全部队不要与美国领导的驻伊联军站在一起。

  声明说:“伊拉克总统说‘美国是我们的朋友’,但是我要说‘美国是我们的敌人’……我警告伊拉克警察不要打击和平示威。”

  萨德尔武装同时指责美军的军事行动对圣城纳杰夫造成了破坏。“(伊玛目·阿里圣地)附近的区域也处于战火中,纳杰夫遭到……彻底破坏。”萨德尔办公室官员艾哈迈德·谢巴尼说,“我们呼吁挽救这座城市。”

  目击者对美联社记者托德·皮特曼证实说,美军直升机向躲藏在纳杰夫旧城一处圣地附近的武装人员开火,现场冒起了浓烟,美军士兵和伊拉克警察则趁机向该地区挺进。

  驻伊美军一直指责伊拉克反美武装以宗教圣地作为掩护,躲避美军打击。

  平民伤亡惨重

  冲突留下的是满目疮痍,夺走的是一条条生命。

  根据美联社电视新闻播放的镜头,纳杰夫一些路边售货摊被焚烧,部分地区上空6日仍有阵阵浓烟。许多店铺都已经关张,大部分街道空无一人。一具女尸横卧在空荡荡的人行道上,无人料理。

  除了反美武装人员和美军各有伤亡外,到目前为止,共有数十名无辜平民惨遭不幸。纳杰夫当地医院官员说,至少有13名平民在过去两天的冲突中被打死,58人受伤。

  在南部城市纳西里耶,反美武装袭击了参加驻伊联军的意大利部队营地和一个警察站。法新社援引当地警方的消息说,共有7名平民被打死,13人受伤。其中,一名临产妇女在被送往医院途中,乘坐的救护车穿过交火区域时不幸被炸,车上4人死亡。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医护人员报告说,至少26人被打死,90人受伤。

  ·尚军·(新华社特稿)

  (金陵/编制)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