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难题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0:15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8月7日电 记者江亚平印度新总理曼莫汉·辛格自5月中旬走马上任以来,颇有踌躇满志、大干一番的劲头。上台伊始,他就顺利平息了金融和股票市场因政府更迭而引发的动荡风波;组阁不到两周,他就推出了指导政府工作的长远规划“最低共同纲领”,承诺要提高就业率,解决底层百姓的温饱问题,推动私有化进程。人们从政府提出的宏伟蓝图中,似乎能够看到新的希望。然而,理想与现实之间毕竟还有一段距离。为缩短这段距离,辛格总理正面临一堆需要解决的难题。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就拿经济来说,印度去年在风调雨顺的基础上创造了8.2%的经济增长率,在国际上很是风光了一把。今年新政府提出7%-8%的经济增长目标,已经算是比较谨慎了,不料天公不作美,先是倾盆大雨将比哈尔邦和阿萨姆邦淹成泽国,让诸多百姓在街上捉鱼充饥,随后全国多半土地干旱连连,让广大农民叫苦连天。

  印度每年7月都会迎来全国范围的雨季,这也正是农业播种的关键时刻,但今年的降雨量比正常年份要少20%以上,许多地方因干旱而错过了最佳播种期,这对年底的农业收成自然有重大影响。印度农业占国民经济的26%,农业一旦拖后腿,经济增长率肯定高不到哪里去。多数分析家估计,今年的经济增长将在5.5%至6.5%之间摇摆,与政府制定的增长目标有不小的差距。

  除了天灾之外,3名印度人在伊拉克被扣为人质也是一个难题。尽管印度政府表示要设法营救人质,但已持续13天的人质危机仍在继续,那些命悬一线的人质给73岁的辛格总理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万一绑匪撕票杀人,不但政府形象受损,他这位平民总理也难交代。

  人质危机几天内可能会有结果,但总理的内阁危机短期内难以了断。前不久,被指控在30年前卷入一宗杀人案的煤炭和矿业部长希布·索伦在警方通缉后突然失踪数日,总理颜面尽失。由于反对党和舆论不依不饶,索伦只好从藏匿处出来,并递交了辞呈。问题在于,索伦并非唯一有“劣迹”的内阁部长。8月4日,安德拉邦地方法院向航运部长钱德拉·谢卡尔·拉奥发出了不可保释的逮捕令,指控他在竞选期间行贿受贿,而且证据确凿。据反对党提交的一份名单,目前辛格总理的内阁中至少有5名劣迹昭彰的部长,他们多数是其他盟党领袖,对由19个党派组成的联合政府至关重要。辛格屈服于压力拿他们开刀,还是为政府稳定继续留用他们,的确让他左右为难。

  另外,压力也来自联合政府的盟友。左翼阵线主要党派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已经表示要阻止政府向外国资本开放保险、电讯和航空等领域,以免外国资本控制印度的重要部门。左翼党派在议会下院占据60多个席位,是联合政府的主要同盟,政府对他们的意见不能充耳不闻。但加大私有化力度和放宽对外资的限制又是现政府的既定方针。怎么办?财政部长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已于近日表示,要去做左翼党派的工作,向他们介绍外资对印度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但分析人士普遍怀疑政府说服左翼党派的能力。

  辛格总理20年前任财政部长时以其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赢得了“经济改革之父”的美名,如今他在总理宝座上,能否贯彻施政方略,在改革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呢,这首先要看他有什么办法来解决眼前的这些难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