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报告再次印证“基地”组织由钻石交易筹集资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15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联合国的一份报告指出,6名“基地”组织高级成员曾在9·11袭击发生之前,前往非洲购买钻石。这份报告首次对恐怖组织倒卖钻石的人员情况进行了详细描述,再次印证了此前有关“基地”组织通过钻石买卖洗钱,为恐怖袭击筹集资金的说法。
从左到右分别为:海拉尼、穆罕默德、阿提夫、西迪基、苏韦丹

  美联社取得的这份报告称,从1999年起,这6名“基地”成员曾经同利比里亚前总统查尔斯·泰勒以及该国其他军阀进行直接接触,进行钻石交易。报告援引一系列目击者的话说,当年的会面地点包括蒙罗维亚的破旧旅馆和安全屋。

  “基地”组织购买钻石同1999年美国呼吁在全球范围内冻结其资产的行动分不开,作为硬通货的钻石可以轻易地兑换成现金,而且很难追踪其来源。

  实际上,对于“基地”组织通过钻石买卖筹集资金的说法,在美国和国际社会上一直存在争论,尽管相关调查一直没有中断过,但已经取得的证据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不足以下定论。

  而这份新报告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线索,更多的细节将“基地”组织同西非联系在一起,印证了此前新闻媒体和独立调查组织的报道。联合国负责西非犯罪调查的检察官戴维·克兰说:“很明显,‘基地’组织从1998年8月后就来到了西非,直到2002年,他们经常出入当地。”

  据美国官方的统计,“基地”组织曾经经手的钻石交易额达约为1500万美元。在证人提供的前往西非买钻石的“基地”成员名单中,包括一些在9·11之前就已经臭名昭著的恐怖分子,例如1998年东非美国大使馆爆炸案主谋艾哈迈德·哈尔蕃·海拉尼,此人上个月在巴基斯坦被捕。

  另外5人分别是法祖尔·阿卜杜拉·穆罕默德,被指控1998年和2002年在东非策划恐怖袭击,美国对其发布了2500万美元的通缉令;埃及人穆罕默德·阿提夫,据称是本·拉登的军事指挥官,1991年在阿富汗被杀;巴基斯坦人阿菲亚·西迪基,“基地”组织唯一的女性领导人,美国政府向她充当着协调者的角色,负责平息组织各分支间的摩擦;埃及人阿卜杜拉·艾哈迈德·阿卜杜拉,曾参与1998年袭击;肯尼亚人谢赫·阿哈迈德·萨利姆·苏韦丹,因1998年袭击遭通缉。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