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大开杀戒平民伤亡惨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1: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8月7日,在巴格达东部什叶派穆斯林聚居的萨德尔城,一名什叶派穆斯 林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支持者持枪走在街头。新华社/法新
  8月7日,在巴格达东部什叶派穆斯林聚居的萨德尔城,当地居民聚集在被摧毁的汽车旁。新华社/法新

  从当地时间8月5日到6日,在伊拉克圣城纳杰夫,什叶派反美领袖萨德尔领导的武装与美军爆发激烈战斗,造成包括两名美军士兵在内的300多人死亡。这是美军占领伊拉克以来与什叶派穆斯林爆发的最严重冲突。伊拉克副总统对此大为不满,穆斯林国家也不愿向伊派兵。“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武装广为散发光盘,敦促穆斯林拿起武器,将在伊拉克的“十字军”赶走,并对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发出死亡威胁。

  纳杰夫激战300多人死亡

  此次冲突5日起端于圣城纳杰夫,战火随后蔓延到伊拉克其他几座城市,但以纳杰夫的冲突最为激烈。这意味着驻伊联军与萨德尔武装两月前达成的停火协议事实上已经成为一纸空文。

  8月6日,美军出动F-16战机及AC-130攻击机向纳杰夫发动了猛烈进攻,连续打击地面目标,同时掩护地面部队反击伊反美武装人员。

  在纳杰夫执行作战任务的美军海军陆战队第11远征军中校加里·约翰斯顿表示:“在过去两天的战斗中,被消灭的敌方人数大约是300人。”约翰斯顿同时证实,有两名美军士兵在战斗中丧生,12人受伤。这将是伊战结束以来单个冲突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

  伊副总统批评美军大开杀戒

  在驻伊美军宣称在冲突中打死300名伊拉克武装人员后,正在英国访问的伊拉克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对此表示了内心的不满。

  贾法里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当我听到(纳杰夫)伊拉克平民死亡的消息时,我无法为这样的杀戮找到任何正当理由。”他指出:“杀害伊拉克公民不是重建伊拉克的文明方式,重建伊拉克应该建立在保护人民、促进对话的基础上,而不是依靠子弹。”

  贾法里还说,由于身处伊拉克国外,他不知道美军轰炸纳杰夫是否得到了伊拉克当局的授权。分析人士指出,美军轰炸纳杰夫,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有可能重新激起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的反抗,给驻伊美军和刚刚成立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带来更大的安全压力。

  对于美军公布的伤亡数字,萨德尔的发言人谢赫·拉伊德·盖西米断然予以否认。

  盖西米说:“我坚决否认美国人的谎言。”他表示,自5日冲突开始以来,只有36名忠于萨德尔的武装人员被打死。

  穆斯林国家不愿向伊派兵

  就在萨德尔武装与美军激战纳杰夫的时候,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表示,穆斯林国家都不愿意响应沙特日前的提议,成立穆斯林军前往伊拉克执行维和任务。

  设在英国伦敦的阿拉伯语报纸《生活日报》8月6日刊登了对阿米蒂奇的专访。

  阿米蒂奇说,约旦对这一计划有兴趣,但沙特和伊拉克临时政府反对伊拉克的邻国派兵。此外,摩洛哥也认为组建穆斯林军不是最好的办法。目前,美国正在就此事与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国进行磋商。

  而与此同时,被美国称为“基地”三号人物的扎卡维手下的一个组织制作了一张十分专业的光碟,号召人们拿起武器抵抗伊拉克的“十字军”,并威胁杀死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

  纳杰夫省长下驱逐令

  纳杰夫省省长祖鲁菲6日向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在24小时内离开圣城纳杰夫。

  与此同时,伊朗前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6日则警告美国说,最近两天在圣城纳杰夫发生的武装冲突有可能会招致自杀式炸弹袭击。

  拉夫桑贾尼警告说:“有许多虔诚的人们受到伤害。他们感到愤怒,准备牺牲,为反抗暴君(携带炸弹)将自己引爆。”(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