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邓小平任总参谋长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10:41 解放军报

   1975年,邓小平出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之后,首先提出整顿军队,可以说,这是他推动整顿,逐步扭转全国局势的开端。

  邓小平为何以军队整顿作为扭转全国局面的切入点呢?首先,当然是因为毛泽东有过“军队要整顿”的指示,这是进行整顿不可缺少的依据,此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邓小平本人与解放军这支人民军队的历史渊源。作为从上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就参与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第八军,以后,又和刘伯承先后统帅八路军一二九师、晋冀鲁豫野战军、解放军二野等部队,参与指挥过许多重大战役的领导人,邓小平和许多军队将领一样,是看着这支军队成长、壮大,为这支军队的成长付出过心血的。人民解放军这支队伍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极大的破坏,这是邓小平等老一代军队领导人完全不能容忍的。

  1月25日,四届人大结束后一周,邓小平出席了总参谋部机关团以上干部大会。面对会场上离别已久的军队中、高级干部,邓小平作了一番言语简练却很有感情的讲话。他从我军的历史和传统讲起,说:我们这个军队有好传统。从井冈山起,毛泽东同志就为我军建立了好的制度,树立了非常好的作风。我们这个军队是党指挥枪,不是枪指挥党。可是从一九五九年林彪主管军队工作起,特别是在他主管的后期,军队被搞得相当乱。现在,好多优良传统丢掉了,军队臃肿不堪。军队的人数增加很多,军费开支占国家预算的比重增大,把很多钱花费在人员的穿衣吃饭上面。更主要的是,军队膨胀起来,不精干,打起仗来就不行。我想军队绝大多数同志是不满意这种现状的。所以毛泽东同志提出军队要整顿。军队的总人数要减少,编外干部太多要处理;优良传统要恢复。这就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的责任更大,三个总部本身首先要整顿。

  继而,他说:我们要遵照毛泽东同志安定团结的指示,整顿军队。这些年来,我们军队出现了一个新的大问题,就是闹派性,有的单位派性还很严重。这个问题主要在干部。我们军队的干部绝大多数是好的,但是确有少数人热衷于搞派性。他们在军队内部搞,到地方去也搞。要安定团结,就必须消除派性,增强党性。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注意。不消除派性,安定团结不起来,军队战斗力也一定会削弱。今后军队干部的使用、提升,一条重要的原则,就是不能重用派性严重的人,不能重用坚持派性不肯改正的人。

  他还说:再一个问题就是军队的纪律很差。现在提出加强纪律性,首先要从我们北京的机关、部队做起。不抓怎么行?

  针对军队存在的问题,他提出:军队的整顿,一个是要提高党性,消除派性;一个是要加强纪律性。还有一些问题也要解决,如落实政策。现在有好多政策没有落实。把政策落实好,这样才有利于调动积极性,有利于安定团结。

  最后,他说:有一系列工作要做。现在是问题成堆。总参谋部一定要按照毛泽东同志制定的军事路线、建军原则,好好地清理一下,使我们真正起到参谋的作用。我们要增强党性,消除派性,加强纪律性,提高工作效率。希望我们总参谋部所有的干部,本着这样的精神团结起来,把工作做好。

  这是邓小平实际上主持国务院和军队工作后,首次发表的重要讲话。他态度坚决,观点鲜明,提出了整顿军队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他提出的问题,不仅对整顿军队具有指导意义,实际上也指出了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

  邓小平关于整顿军队的讲话,拉开了军队整顿、乃至全国整顿的序幕。军队整顿的各项工作在总参谋部领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张云飞摘编自张化《邓小平与1975年的中国》)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