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记者拒为CIA特工身份泄密作证 被控藐视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7: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名美国联邦法官8月9日说,美国《时代》周刊的记者马修·库珀由于拒绝在调查中央情报局女特工瓦莱丽·普莱姆身份泄密事件的大陪审团面前作证,因此涉嫌犯有藐视法庭罪。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地区法官托马斯·霍根7月20日下达命令,要求美国《时代》周刊记者马修·库珀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直面媒体”的主持人蒂姆·鲁赛特,就他们与“某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位政府官员的谈话”作证。

  全国广播公司发表声明说,鲁赛特在8月7日与检察人员面谈过了。鲁赛特告诉检察人员说,他不知道普莱姆这个人,也不知道她是中情局特工。2003年7月份,鲁赛特与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路易斯·利比通过电话交谈,内容可能涉及普莱姆。

  然而,《时代》周刊主编吉姆·凯利说,该周刊以及库珀均不愿接受调查人员的问话,他们认为记者没有义务提供秘密的消息来源,因此他们将就霍根法官的裁决提出上诉。如果《时代周刊》败诉,库珀将被拘禁,直到他答应作证为止。同时,《时代》周刊将被罚款,金额是耽搁一天罚1000美元。

  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部门的总裁也认为,强迫记者透露消息来源的做法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中有关新闻自由的规定。但霍根法官否定了这种论调。

  2003年7月14日,诺瓦克在报纸上撰文,披露了普莱姆的中情局秘密特工身份。在普莱姆的身份泄露前一星期,她的丈夫、前美国外交官约瑟夫·威尔逊抨击布什在2003年国庆咨文中使用伊拉克试图从尼日尔购买铀的情报。由于威尔逊曾接受中情局委派前往尼日尔核实此事,他得出的结论是未发现这种情况。威尔逊夫妇认为,普莱姆身份遭泄露是白宫对他们实施报复。

  美司法部去年9月底正式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到目前为止,包括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白宫法律顾问冈萨雷斯和麦克莱伦等在内的多名白宫官员接受了质询。根据美国1982年颁布的《情报人员保护法》,泄露中情局秘密特工姓名属于重罪,最高可被判处10年监禁。(王建芬)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