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最新调查显示:美国在中东形象每况愈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7:27 新华网

  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不喜欢美国的阿拉伯人已越来越多,尽管阿拉伯人并不是毫无理由地反对美国的一切美国在中东形象欠佳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阿拉伯—美国协会不久前公布了一份最新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近两年来,美国政府在阿拉伯世界的形象每况愈下。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这份报告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接受调查的阿拉伯人共有3300人,分别来自埃及、约旦、黎巴嫩、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同2002年类似的调查结果相比,对美国抱有好感的人的比例大幅下降。2002年,对美国有好印象的埃及人占15%,现在只有2%;对美国有好感的沙特人的比例从2002年的12%锐减到今年的4%;在摩洛哥、约旦和黎巴嫩,这一比例分别从2002年的38%、34%和26%骤然下降到今年的11%、15%和20%。

  不喜欢美国的阿拉伯人为什么越来越多?报告得出的结论说,阿拉伯民众对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强行改造中东和巴以冲突等问题上的政策十分反感。相比之下,他们对美国的科技、娱乐的认同率倒是比较高。也就是说,阿拉伯人并不是毫无理由地对美国的一切都看着别扭,而是很有理性地加以区别。

  仅举一个美国如何强行改造中东的例子,就不难说明阿拉伯人对美国是如何反感的。7月29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对埃及进行了一天的访问。他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总理纳齐夫进行了会谈,又与埃及外长阿布·盖特共进了午餐。在这些官方活动结束后,鲍威尔马不停蹄地来到开罗萨马尔米斯饭店二层餐厅,与埃及知识分子和包括反对党在内的政界人士谈论阿拉伯社会变革和民主进程问题。

  鲍威尔的本意是想向他们阐明美国要改造中东的原因,辩称美无意强制性地推行这一政策,希望埃及民间社会发挥作用,推动政府的变革等。然而,这些美国驻埃及使馆邀请来的嘉宾并不买鲍威尔的账,他们强调,民主改革是埃及自己的事,美国还是不要自作多情,手伸得太长。他们还对美国偏袒以色列的做法表示反对,认为美国只有在巴以问题上一碗水端平,中东政治改革等政策才有可能取得进展。

  鲍威尔原本对这场“民间会谈”寄予厚望,会谈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比会见任何一位领导人的时间都长,但结果却令他沮丧。伦敦出版的《生活报》分析说,鲍威尔本想通过此举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即美国目前忙于大选,又被伊拉克频繁的爆炸、巴以无休止的冲突以及苏丹等问题缠身,谈论中东大计划的话少了,但这绝不意味着,中东的政治和民主改革就可以不搞了。美国会把中东大计划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来抓,阿拉伯民主和政治改革“这道菜现在只不过是以文火炖制”,一旦时机成熟,就会加足火力,直至这道菜新鲜出炉,色味俱佳,令人满意。

  能否色味俱佳、令人满意地新鲜出炉,只有时间去检验。怕的是,这道菜还没烧成,美国的“厨师”形象却更糟糕了。这不,连阿拉伯—美国协会负责人詹姆斯·佐格比都承认:“阿拉伯人为什么仇视我们,是因为我们的政策太愚蠢了。再愚蠢下去,我们在他们心目中的形象会更加不可收拾。”(黄培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