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捕基地电脑专家:拉丹和手下全靠电邮联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15 新华网
基地组织内部联络系统示意图

  8月5日,纽约警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附近的大道上检查过往车辆。由于汽车炸弹日益成为令美国政府头疼的袭击手段,安全机构加强了对过往政府机构和金融建筑的汽车检查。

  提前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披露了7月13日被捕的巴基斯坦人、“基地”电脑专家穆罕默德·努尔·汗提供的有关“基地”内部联络的内幕:因为害怕被美国情报机构跟踪,拉登和他的手下从来不用无线电或卫星电话联络,而是通过努尔-汗经营的通联中心、用电子邮件把领导层的命令传到世界各地的恐怖小组,或者把各地恐怖组织收集到的信息传给拉登。

  美巴最初不知他是“基地”联络中枢

  努尔·汗是在7月13日晚在巴基斯坦被捕的。由于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在闯入他的住所时没发现任何武器,巴基斯坦方面和美国情报官员均没有意识到他的价值。

  只是在检查了他的电脑后才惊奇地发现,原来这位身材并不强壮、说话轻声细气的小伙子竟是拉登圈内最核心人物和世界各地恐怖组织之间联络的核心人物,他的电脑更是一个价值连城的情报宝库,其中包括袭击美国目标的资料和在巴基斯坦、英国及美国的恐怖分子曾使用过的电子邮件地址等。

  虽然被捕后努尔·汗拒绝帮助电脑专家解密加密文件,但通过在他电脑上发现的电子邮件地址抓获了包括赫赫有名的英国“基地”负责人辛迪和曾策划1998年美国驻东非使馆大爆炸案的盖拉尼在内的十余名重要恐怖嫌犯。另外,美国情报人员还发现,努尔·汗至少给6个在美国的恐怖分子发过邮件,这6个人目前下落不明。

  拉登手下在网吧接受命令

  努尔·汗是1997年加入“基地”的。1998年他在巴基斯坦建立了一个“基地”通联中心。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倒台后,逃散在世界各地的“基地”成员便把他的这个通联中心当做了互相联络的中枢。由于害怕被美国情报机构跟踪,拉登和他的手下并不是像此前外界猜测的那样通过无线电或卫星电话进行联络的,而是通过努尔·汗的通联中心、用电子邮件互通信息的。具体运作方式是:“基地”密使负责把“基地”领导层的命令通过书面或者电脑磁盘的形式捎到某处网吧,利用一次性电子邮件账户发给努尔·汗,努尔·汗再利用一种类似Hushmail的加密免费软件发出去,或者直接把消息贴到圣战者的网站上,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恐怖分子再到网吧去接收消息。

  由于负责捎信的“基地”

  密使之间互不见面,情报机构很难盯到他们;由于努尔·汗使用加密软件发出的邮件只有功能强大的计算机才能解密,一般很难被发现;又由于恐怖分子使用的都是一次性账户,且是用圣经和可兰经的名字进行联络的,情报机构基本上无法进行追踪。

  简单加密邮件泄露了机密

  有时“基地”成员间也使用一些简单的加密方法,比如:“9·11”劫机者就将世贸中心称为“城镇建设院”、将国会山称为“法学院”、将五角大楼称为“艺术学院”,甚至把袭击日期也写在此类邮件中。

  “基地”成员这种粗心大意的做法为情报人员跟踪提供了可乘之机,把一些重要活动消息泄露给了美国反恐机构。比如:“9·11”事件的两名主要策划者卡利德和拉姆兹及美国人质尼尔的绑架者就是在他们的邮件被跟踪后被警方逮捕的。

  拉登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跟手下见面

  据巴基斯坦境内的一名塔利班高级官员透露说,拉登和副手扎瓦赫里活动得相当频繁,但不到万不得已他们是不会聚集在一起的。相比之下,扎瓦赫里的活动更直接一些。他经常往来于多国边境,跟“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特工们会面,同时设法搞钱。但两人从来都没有停止过批准或拒绝各地“指挥官”递交上来的恐怖袭击行动方案。

  除了传达命令,努尔·汗还负责把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基地”组织的报告和建议、相关文件、地图和其他资料搜集整理成文,然后交由密使捎回山里。他有时候也动手搜集情报,正因为如此,巴基斯坦情报机构认为,他们现在离抓获拉登又近了一步。

  反恐动态

  美国严防汽车炸弹袭击

  恐怖袭击让整个国家风声鹤唳 交通管制影响城市运转招致怨声载道

  本报综合报道8月8日,美国媒体报道说,针对汽车炸弹这一廉价却高效的袭击方式,美国政府在“9·11” 后采取了一系列预防举措,诸如加强车辆管理、严控化学原料,乃至上周骤然提高金融机构附近的戒备。但美国政府劳民伤财却不讨好。

  盯紧机动车

  自1993年一辆装满炸药的福特汽车撞向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厦以来,汽车炸弹日益成为令美国政府倍感头疼的恐怖袭击手段。《恐怖主义内幕》一书作者布鲁斯·霍夫曼警告说:“卡车炸弹是一种最易渗透的威胁,‘基地’组织十分擅长并安于此道,因此难以预防。”

  为此,美国政府推行一系列举措严格控制车辆的买卖、租赁和投入运输。美国卡车协会3月获得了政府1900万美元资助,用于卡车司机在高速公路上及时汇报可疑情况。8月5日,联邦调查局和国土安全部也发布新预警,要求国内汽车、卡车和高级轿车的租赁公司必须及时上报可疑人物。预警声言,可能被恐怖分子挪作袭击之用的车辆“并无定型”。言下之意,所有车辆都要看紧。

  然而,说易做难。据美国卡车协会提供的数据,美国国内有2380万辆商用卡车以及7000多万辆家用卡车。与多数欧洲国家不同,美国各州分别拥有自己的机动车数据库,给车辆管理更增难度。更何况,美国每年有100万辆汽车和卡车报失,想查清哪一辆会被用于袭击无异于大海捞针。

  隔离楼宇

  车辆是活动的,建筑却是固定的,美国政府对恐怖袭击目标的“热门之选”严加防范。

  政府要地自然成为隔离防护的首选。1995年俄克拉何马城爆炸案发生后,美国联邦政府就在白宫附近的宾夕法尼亚大道禁止车辆通行。

  布什政府上星期又发出警告称,“可靠情报”显示恐怖分子正把目标转向金融机构。华盛顿和纽约等地的安全警戒随即提高,纽约证券交易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总部等金融机构所在地现在均是戒备森严:停车场取消,路障和检查站增多,相关街道被关闭。

  然而,重重防卫却给城市运转和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不便。正如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反恐专家丹尼尔·本杰明所问:“我们真要把曼哈顿闹市区变成步行区吗?”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罗纳德·诺贝尔也说:“你不可能为此把华盛顿和纽约市内的一切疑为袭击目标的美国政府机构和雇员保护起来。”专家则提出异议说,对政府机构等相关建筑的严密保护或许会把恐怖袭击的矛头推向宾馆、商场和体育场馆等民用设施。

  管住原料

  可制造爆炸物的化学原料是恐怖袭击中的重要一环。而美国国内每年要出售大约500万吨硝酸铵原料投入矿业和建筑业,有效管理无从谈起。美国法律还允许农民混合硝酸铵和燃油用于私人爆破。政府对硝酸铵等化学原料的控制遭到了农业和化工业大力抵制。

  1996年,化学原料研究所启动了一项“为美国保持警惕”的计划,向民众发放3万本宣传册,要求工业从业人员及时报告可疑活动。该所2001年又推出“为美国提高安全措施”的计划,鼓励制造商、销售商和零售商及时报告化学原料失窃事件。

  联邦政府情报机构还专门训练了400只警犬,它们能分辨出1.9万种配方制造出来的爆炸物。警方在美国境内下发了数千张联络卡,要求商家报告可疑的化学原料生意。联邦政府在这类防范措施上的花费已经超过10亿美元。

  对于种种耗费财力、人力之举,霍夫曼所言不无道理,“真正的挑战在于如何在不影响日常生活和商务行为的前提下提供安全保障,否则恐怖分子们不发动任何袭击也达到目的了。”

  美国媒体引用情报官员的讲话称“基地”首脑又在召开世界大会

  本报综合报道8月9日提前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在有关美国本土恐怖攻击情报的特集中报道说,有情报显示,“基地”组织的头脑们最近正从世界各地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附近的“无人管的荒野”集中,估计是召开会议。

  该特集是根据美国政府高级情报官员的讲话归纳而成的,并得出结论说,这次会议与2001年1月“基地”组织在马来西亚召开并确定同时对美国中枢发动恐怖袭击的那次会议有着“令人可怕的类似性”。但是有关恐怖袭击的目标和实施的时间,以及进行恐怖袭击的人员是否已经到了美国境内等会议的具体内容,美国政府还一无所知。

  大选临近恐怖袭击风声越传越盛美国会山也成恐怖袭击目标?

  本报综合报道8月8日,美国国土安全顾问透露说,有关方面又收到了有关恐怖袭击目标的新情报,华盛顿国会山也被恐怖分子纳入了袭击范围。

  美国土安全顾问汤斯威德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采访时,记者问道,是否存在对华盛顿和议员们的威胁,汤斯威德说:“是的。在过去和目前所获得的情报表明存在这些威胁,我们已将这些情报通报给他们。”

  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称,美国官员仍担心恐怖分子会发动恐怖袭击以阻扰11月2日的总统大选。(新京报)(来源:新京报)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