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石油市场何以“弱不禁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18 北京日报

  近一两年来,世界石油市场似乎变得越来越“弱不禁风”。一有风吹草动,石油价格就扶摇直上。最近,只是由于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可能停止原油出口的消息,纽约市场石油价格一下子就飙升至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首先,世界石油市场存在供不应求的隐忧。随着世界经济近一年来的迅速复苏,世界原油需求较快增加,而供应趋紧。供求基本保持在一种脆弱的平衡状态。因此,一旦出现可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能导致供不应求的传闻,都会给油商造成心理上的紧张,进而推动油价一再攀升。除了实际存在的供求问题外,人们心理上的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也是近年来世界石油市场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去年美国发动对伊战争之前,许多经济界人士曾预言,一旦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且伊拉克的石油设施不遭破坏,世界石油价格将会像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那样迅速大幅回落。遗憾的是,这一预言不但没有成为现实,反而与现实越来越远。

  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恐怖袭击因素。美国出兵伊拉克“反恐”至今近一年半来,世界石油市场面临的不安全因素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比以前更多。尤其是恐怖活动有不断蔓延之势,严重威胁世界石油的生产和运输。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世界市场每桶石油价格中大约有10美元是对恐怖袭击的担忧等因素带来的“风险溢价”,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对伊战争以及其后继续存在的石油供应安全方面的担忧,世界石油价格就可以降低四分之一。二是伊拉克本身的因素。伊拉克的石油出口曾经高达每天400万桶。美国的计划是占领伊拉克后尽快将伊石油出口恢复到每天300万桶。但是美国的如意算盘完全落空,至今伊拉克的出口仅恢复到每天190万桶左右,对改善世界石油供求状况无足轻重。

  正是在这种形势下,过去在世界石油市场几乎是呼风唤雨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影响石油价格方面也已力不从心。油价也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继续高位徘徊。新华社记者王振华(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8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