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实施“先发制人”战略 购买大批进攻性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20 解放军报

  王解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称,将“效仿”美国,对被认为对澳安全构成威胁的恐怖分子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近日,澳大利亚以加入有“星球大战之子”称号的美导弹防御计划为契机,购买“宙斯盾”、M1A1坦克、巡航导弹和研制先进超视距雷达,打造其“先发制人”的利剑。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投入“星球大战之子”怀抱

  据澳大利亚媒体消息,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罗伯特·希尔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近日举行的签字仪式上,共同签下了可能会成为澳大利亚最为昂贵且最具有争议的防卫条约———两国旨在完成一项长达25年的“星球大战之子”的导弹防御发展计划。这标志着澳大利亚已成为第一个被正式纳入五角大楼的全球导弹防御体系的美国盟国。

  据澳洲广播电台报道称,根据这份备忘录,澳大利亚和美国将在未来的25年里紧密合作,重点加强导弹防御领域的共同开发和研究。

  希尔称,加入此防御体系是一目光长远之举,让澳大利亚在未来可能面临导弹威胁时能够保护自己。希尔表示,以澳大利亚的观点而言,政府认为这是一项对澳大利亚有利的计划。他说,虽然澳大利亚现在没有遭受任何导弹袭击的威胁,但是这种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

  64亿美元打造海上盾牌

  近日,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罗伯特·希尔透露说,澳大利亚与美国著名军工企业雷声公司签署了一份导弹系统升级合同,合同总价值5.5亿澳大利亚元(约合3.96亿美元)。希尔表示,根据双方签署的合同,雷声公司将在2009年之前,为澳大利亚海军的“达尔文”、“墨尔本”、“纽卡斯尔”和“悉尼”号共4艘护卫舰安装SM-2型导弹。他说:“这次导弹升级将大大提高本地区防空导弹的射程,为海军进行目标拦截和目标摧毁这两项主战能力提供强大后盾,同时也将明显提高澳大利亚海军遂行未来联合作战的水平。”

  另外,澳大利亚军方还准备花费60亿美元巨资,用于购买3艘美制“宙斯盾”导弹系统。希尔说:“这一系统具备在大气层外追踪和拦截远程导弹的基本能力,就像美国人所做的那样,能够在距离地面137公里的高度,击毁以3.7公里/秒的速度袭来的导弹。”

  对此,有关专家称,澳构建海上盾牌旨在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同时,能抵御对方的进攻。

  59辆“艾布拉姆斯”成为陆军进攻主力

  澳媒体称,澳已与美国就采购新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群的事宜签订了正式协议。按照协议,美将提供59辆重新装配和升级的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7辆M88“大力士”装甲抢修车、先进的炮长与驾驶员训练仿真器、训练与其他保障装备和备件。坦克和其他装备将于2007年交付,其中大部分将装备位于达尔文的第1装甲团,一小部分将供训练学校使用。

  虽然澳买的是“二手货”,但这些坦克的使用率都较低,而且还进行了重新装配,许多内部系统都将插入最新的技术。在澳大利亚,“艾布拉姆斯”坦克的公路速度可达66公里/小时,越野速度达48公里/小时,行程为480公里,并可运载4名乘员。每辆坦克安装一门120毫米滑膛炮作为主要武器,还装有一挺车长用12.7毫米机枪和两挺7.62毫米机枪。它们可发射先进的动能钨芯穿甲弹和多用途弹药。此外,坦克还安装有“三防”装置。

  全力发展空中进攻型武器

  据外电报道称,澳大利亚加入美导弹防御计划另有目的。对此,澳国防部长希尔说:“虽然目前没有针对澳大利亚的导弹威胁,但这项协定将给澳大利亚带来长期的好处。”“澳大利亚从与美国的科研合作中可以得到更多的预警、太空跟踪、高速电脑和卫星通讯等方面的技术,使澳大利亚在国防技术上保持领先。”而且,加入美导弹防御计划可加固澳美盟友关系,使澳从美国获得更多的先进性武器。

  在过去一年间,作为美国的坚定盟友,澳大利亚与美国之间的军事采购合作迅猛增长。目前,澳已投资160亿澳元用于和美国联合研制联合攻击战斗机,以装备澳空军。而且,澳大利亚已经决定购买空对地进攻型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可从战斗机和侦察机上发射。对此,希尔表示,澳正计划给FA-18战斗机和P-3“猎户座”巡逻机装备这种巡航导弹。

  加速研制导弹防御之眼

  澳专家称,现有的导弹探测系统依靠来自航天器的红外探测,在导弹飞越云层之前可能探测不到它。为了尽早发现来袭导弹,澳在加入美导弹防御计划之后,加快了研制“靳达利”超视距雷达的步伐。

  据美国媒体称,澳大利亚正在研究的“靳达利”超越地平线雷达是世界上最为先进的雷达之一。它能较早探测到发射的导弹,而且比卫星的红外侦察技术还要好。此前,澳成功测试了“靳达利”雷达。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罗伯特·希尔披露,澳大利亚在北部达尔文市进行的“超越地平线”雷达技术初步试验成功地侦测到一个目标。

  希尔说,在达尔文进行的试验使用的目标是一架飞机而不是导弹。导弹特性的探测比水平飞行的飞机要求更高,所以今年晚些时候,还要在美国的试验场进行导弹发射,对相关技术进行进一步的测试,然后将针对导弹特征的自动探测和跟踪及将这种信息与来自其他源头的信息进行融合展开试验研究工作。(中国国防报2004年08月10日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