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维两手对付萨德尔:参加大选与放下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28 解放日报

  本报专稿 继7日公开邀请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参加明年的伊大选后,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8日又突访了萨德尔所在的伊中部城市纳杰夫,要求城内萨德尔的支持者立即放下武器并离开“圣城”。这一切表明,阿拉维正采取“软”“硬”两手对付萨德尔,迫使其就范。

  自本月5日以来,以驻伊美军为主的多国部队同萨德尔领导的民兵武装“迈赫迪军”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在纳杰夫等伊中南部城市和巴格达郊外的萨德尔城发生激烈武装冲突。

  上述冲突引起了国际社会和伊国内的强烈关注。7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纳杰夫等地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并造成包括平民在内的众多人员伤亡深感不安,并强调在伊当前形势下,动用武力是最后的选择。他表示,有关各方应尽一切努力实现停火,寻求冲突的和平解决,联合国愿随时为此提供帮助。

  今年4月初萨德尔武装与美军发生全面流血冲突以来,萨德尔一直是伊境内公开向美军“叫板”和挑战伊临时政府权威的头面人物。最近,萨德尔又公开拒绝应邀参加伊千人国民政治会议。在美军和阿拉维眼里,萨德尔已成为伊政治重建进程中的主要障碍和恢复伊局势稳定的主要威胁,因此“必欲除之而后快”。

  但阿拉维深知,对萨德尔一味来硬的不但不会奏效,还可能引火烧身。因为萨德尔不仅手下拥有号称万人的“迈赫迪军”,而且他本人在青年人中也拥有很大的影响力。此外,由于伊目前的安全形势和生活状况仍未好转,特别是美军虐囚丑闻和随意枪杀伊平民的行为使越来越多的伊拉克人憎恨美军占领,萨德尔的反占领立场还吸引了大批对美军不满的伊拉克人。因此,阿拉维在依靠美军的先进武器装备和强大威慑力向萨德尔施压的同时,又施展“软”的一手对他进行安抚,诱使萨德尔软化立场,甚至完全归顺临时政府。阿拉维上任不久便宣布解除对萨德尔掌管的一家报纸的查封禁令,又邀请萨德尔出席伊千人国民政治会议。更令人瞩目的是,正当美军与伊警察同萨德尔武装打得难分难解之时,阿拉维出人意料地公开邀请萨德尔参加明年的伊大选,安抚之意不言自明。

  虽然阿拉维在同萨德尔的较量中使出“软”“硬”两手,但萨德尔对此并不买账。萨德尔至今仍不承认伊临时政府,拒绝出席将于本月中旬召开的千人国民政治会议。萨德尔9日号召其支持者把反对“占领纳杰夫”的战斗进行到底,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由此可见,阿拉维的两手未必能够奏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