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去年送布什礼物大超往年,总价达5万多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8: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重要外事活动中,国家领导人之间互赠有意义的贵重礼物十分常见。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2003年给美国总统布什及其家庭赠送的礼物比历年都多,总价值达到了5万多美元,其中包括镶满宝石的美国历任总统画册、翡翠桌钟、精美瓷器……

  ***最贵重礼物大盘点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据俄罗斯媒体8月9日报道,根据最新公布的一些美国政府档案,2003年俄罗斯总统普京没少给美国总统布什夫妇送礼物,不论是在总价上、数量上还是在礼物的贵重程度上,都比往年高出许多。

  所有礼物当中,最贵重的要数一本独一无二的画册。2003年9月戴维营会议期间,普京专门给布什送上了一本包括美国43任总统画像的水彩画册。这本画册的封面为优质的红色天鹅绒,上面还镶有多颗熠熠发光的宝石,十分夺目。而且,装画册的木盒子也很有意义,相当精致,盒子的盖子上刻有琥珀拼花的美国地图图案。据悉,这一礼物价值达4.5万美元。

  另一件很值得一提的礼物是一个价值为7500美元的翡翠桌钟。2003年5月28日,普京总统的出生地圣彼得堡举行了盛大的建城30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活动的一部分,普京向布什夫妇赠送了这个镶有宝石的翡翠桌钟。

  此外,普京夫妇还向布什夫妇赠送了一套精美的纪念瓷器,其中包括装饰有金边和圣彼得堡风景手工画的茶杯,这套礼物价值约为1000美元。与此同时,普京夫妇还向美国第一家庭赠送了一本庆祝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的精装书籍,这一书籍全部包着银边,价值大约为300美元。

  而且,随同布什前往圣彼得堡的白宫其他官员也得到了普京赠送的礼物。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白宫办公厅主任加尔德等都从著名的圣彼得堡洛摩诺索夫瓷器厂获得了一套茶具,每套茶具的价格为535美元。在庆祝圣得堡建城300周年的庆祝活动中,俄方向贵宾赠送了许多这样的茶具。

  ***送礼规模明显超过往年

  相比之下,往年普京给布什赠送的礼物似乎就明显逊色一些了。2002年,俄罗斯向美国赠送的官方礼物总价值为4.7万多美元,但其中普京专门送给布什夫妇的礼物只有一件,是一套精雕细琢的银制咖啡壶套装,价值为500美元。

  2001年,俄罗斯官方赠美国的礼物总价更少,仅为6843美元,其中普京夫妇向布什夫妇赠送的礼物价值不到总价的1/3。

  那一年,普京给布什送了一个价值为750美元的不锈钢电子茶壶以及手工制作的纯银克里姆林宫小浮雕和6枚银硬币,给美国“第一夫人”劳拉的礼物则是桌布、餐巾、手工的茶具和咖啡壶等物品,总价在1000多美元。

  ***贵重礼物充公

  按照外交礼仪,普京向布什赠送礼物后,布什总统也应该相应回礼,但目前掌握的资料还不清楚布什到底向普京回赠了什么礼物。

  布什的首席礼仪官爱塞纳特透露说:“美国在这方面的传统是赠送具有丰富美国历史和遗产印象的礼物,不过这些礼物的价格相对会比较低廉。”

  克里姆林宫方面的消息也表示,暂时还不清楚2003年布什向普京回赠了什么礼物。不过,根据美国和俄罗斯的法律,两位总统都不能拥有对方赠送的贵重礼物。

  按照美国法律,官员们不能拥有价值高于285美元的礼物。一般情况下,赠送给总统的多数礼物都存放在美国国家档案馆,在总统图书馆建成后移送至总统图书馆。某些情况下,如果总统提出书面申请,可以在自己的办公室陈列礼物或将礼物用于官方目的,但珠宝和手表除外。

  克里姆林宫的一位新闻官员也透露,普京总统收到的全部礼物都登记入册,并存放在克里姆林宫第一座建筑物内的总统图书馆旁边的一个房间内。普京总统可以保留价值200美元以下的礼品。

  根据俄罗斯法律,官员们不得收受200美元以上的礼品。价值200美元以上的礼品就成为国家财产,最值钱的礼物存放在国库里,另一些则存放在总统的图书馆。

  ***美俄总统每年都收到众多礼物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外交官员介绍,美国总统布什每年都会收到形形色色的礼物,大大小小汇总一下,数量大约每年有1.5万件。这些礼物有来自本国公民的,也有外国赠送的。

  普京总统也是一样。他的总统办公厅透露,俄罗斯人送给普京总统最常见的礼物是书籍,迄今为止,普京已收到了2000本书。此外,人们还向普京总统送来了自己亲手画的画、小雕像、盒子、洋娃娃、衣服、厨房用具和体育用品(许多人都知道总统喜欢体育运动)。

  普京总统在视察俄罗斯全国各地时也能接到很多小礼物。如彩绘泥人、衬衣、皮衣、靴子、毛皮帽子、学生们唱俄罗斯歌曲的CD以及普希金诗集等。

  在国外访问时,普京还会收到各种礼品。在访问苏格兰爱丁堡时,普京收到了苏格兰呢短裙。在访问蒙古时,他收到了一件丝制的蒙古袍子。

  不过,普京最喜欢带在身边的礼物是一条名叫科尼的黑色拉布拉多猎狗,这是俄罗斯紧急情况事务部部长谢尔盖2000年12月从克里姆林宫礼仪司那里秘密弄来送给普京的。经过普京亲自训练,这条狗十分听话。(张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