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回忆邓小平 发展日中友好--访日众院议长河野洋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07 新华网

  河野洋平是日本政坛的重量级人物,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曾多次见过邓小平。邓小平的伟人风度、博大胸怀,以及他对中国、世界政治形势的精辟见解,都给日本众院议长河野留下了深刻印象。

  河野议长开门见山,一落座就切入正题。他说,因长期处于在野党地位,见邓小平的机会不多,但每次会见都给他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第一次见到邓小平是1977年9月。他作为新自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由俱乐部领导人率团访华,在北京受到了邓小平副总理的接见。在长达2个半小时的会晤中,邓小平高屋建瓴,概括地介绍了中国粉碎“四人帮”的意义,畅谈了中国发展“四个现代化”的设想,阐述了中国关于“三个世界”的外交理论。同时,他还针对中日关系中涉及的日本防卫、日美安保关系、200海里经济区等问题,阐述了中国的原则立场,使会见成为一次内容极为丰富的会谈。

  邓小平准确把握尺度的领导才能,始终控制着会谈气氛,使这场极为严肃的会谈不失真挚友好和幽默轻松。河野议长说,会见开始时,他首先代表全团对邓小平两次奇迹般的复出表示祝贺。邓小平笑着答“人们都说我是两起两落,其实我是三起三落。”河野说“日本有许多人希望能由邓副总理继续完成周总理一直从事的工作。”邓小平说“我不想那样做。因为毕竟我已经73岁了。”当河野再次表示期待时,邓说“你这样说我非常高兴。我还想再活20年。”

  河野议长说,事后回想那次会见,着实让代表团吃惊和受益匪浅。连陪同参加会见的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也说学到了不少东西。这次会谈不仅使日方了解了邓小平正在酝酿的中国即将开始改革的伟大宏图,也使他们对中苏同盟关系解体后,整个世界形势的发展有了深刻了解。邓小平93岁而终的事实,更令他们对当年邓的谈话感到吃惊。

  议长说“邓先生对中国现代化建设和对世界和平事业都作出了巨大贡献。可以说,没有邓小平就没有今日中国的繁荣与稳定。”1992年夏天,河野从香港乘车进入中国,重点访问了走在中国改革前列的深圳。因为是在邓小平南巡讲话后不久,深圳街头竖有邓小平的巨幅画像,给他留下了极深印象。河野议长说“中国称邓小平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当之无愧。”

  河野再次见到邓小平是1978年10月,为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邓小平率团访问日本。10月24日,邓拜会了日本国会众参两院议长。作为在野党领袖之一的河野洋平再次见到了邓小平。邓见到河野就说“在北京我见过你,你的名字叫洋平。因为只有太平洋和平了,才能实现中日友好,所以我记住了你的名字。”短短数语令河野洋平备感亲切。

  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的日子里,河野洋平议长将访问中国,谈及对此行的期待,河野洋平议长说“我一直想访华,只因公务缠身,未能安排。此行不为解决什么具体问题,而是就当前微妙的日中关系及如何实现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诚恳地与中国领导人交换看法。我已有37年议员生涯,但在努力促进日中友好大业方面初衷未改。我希望此行获得成功。”(记者 陈志江)(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