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阿富汗大选 卡尔扎伊又树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09 新华网

  阿富汗副总统、国防部长法希姆6日宣布,将与卡尔扎伊“唱对台戏”,在10月9日大选中不支持卡尔扎伊连任总统。这是总统卡尔扎伊取消法希姆第一副总统竞选伙伴资格后,法希姆做出的强烈反应。

  法希姆是阿富汗颇有影响的地方实力派,曾长期任原北方军阀战地指挥官,作战经验丰富,曾被誉为抗苏圣战英雄。法希姆是阿富汗第二大民族塔吉克族人。2年半前,卡尔扎伊刚执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政,为了拉拢北方联盟势力最大的塔吉克族武装,他“忍痛”把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的宝座给了法希姆。两年多来,双方貌合神离,表面上无大的龃龉,但暗中较劲时有发生。

  此次大选,卡尔扎伊原来打算要法希姆继续做竞选搭档,因为法希姆兵权在握,实在不能得罪。后来,美国和国际社会指责法希姆是阿富汗武装缴械的主要障碍,不欢迎他参选。卡尔扎伊抓住机会,7月26日突然宣布更换竞选伙伴,选已故北方联盟的头号指挥官马苏德的弟弟齐亚为第一副总统竞选搭档,又选阿少数民族哈扎拉族的哈里里为第二副总统候选人竞选搭档。

  这一选择使卡尔扎伊和法希姆二人表面和气的关系骤然紧张。法希姆联合外长阿卜杜勒和内阁一些主要部长,推举前阿临时政府教育部长卡努尼为卡尔扎伊的竞选对手。法希姆说,“这是总统逼迫我们这样决定的,我们不得不推举自己的总统候选人。”他称,大批抗苏圣战老战士和大批反塔利班北方联盟的成员及多数部长将支持卡努尼,整个塔吉克族都将站在法希姆及其推举的总统候选人一边,卡尔扎伊就失去了约25%的选票。目前22个总统候选人中,卡努尼是对卡尔扎伊最有威胁的对手,他得到北方联盟主力塔吉克族的支持,还获刚倒戈的法希姆及其代表的地方军阀的支持。加上其他20个总统候选人分享选票,卡尔扎伊很可能在第一轮选举中不过半数。

  卡尔扎伊借国际压力抛弃法希姆的做法,不仅使诸多对手捐弃前嫌联合对付他,而且他还得了一个“外国走狗”的骂名。法希姆放风说,如果抛弃他的决定是卡尔扎伊做出的,“那么总统应该知道自己是什么下场”,“若这个决定是基于外国压力,那他为什么还要当总统显然这意味着另有外国人在操控阿富汗。”在选举的冲刺关头,这段很有蛊惑力的话或许是对卡尔扎伊的致命一击。(记者 周戎)(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