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传奇灭火专家悄然谢幕,一生扑灭3000油井大火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好莱坞影星约翰·韦恩主演的反映油井消防员生活的影片《地狱战士》已为全世界观众所熟悉。银幕上那位面对烈火毫无畏惧的消防英雄的原型、美国传奇油井灭火专家雷德·阿代尔7日与世长辞,享年89岁。

  在平静安详中去世
阿代尔的女儿罗宾·阿代尔8日向新闻界宣布,阿代尔在休斯敦的一家医院因自然原因死亡。但死得很安详平静。此前几年,阿代尔一直受到疾病困扰。

  在50多年间,阿代尔的身影频频出现在世界各地最险恶的油井大火现场,并因扑灭了3000多场油井大火享誉世界。阿代尔生前曾表示,他最引以为豪的是1962年在阿尔及利亚扑灭了加什·图依尔天然气大火。这场火灾共燃烧了167天,冲天火柱高达240米,至今仍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大的火势。当时,宇航员约翰·格伦甚至从太空看到了大火现场的冲天火焰。

  此外,阿代尔还参与了1979年的墨西哥湾大火的灭火工作,并帮助扑灭1988年北海海域一个钻井平台爆炸发生的大火。这场灾难造成167人死亡。

  阿代尔的另一大功绩是在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为扑灭科威特油井大火提供指导。阿代尔带领来自多个国家的27支灭火队伍,在9个月内成功拯救了732口燃烧的科威特油井。

  消防技术变革的开拓者

  阿代尔不仅是一名无畏的灭火专家,也是对消防技术进行大胆变革的开拓者。

  他在全世界首次采用潜水设施成功扑灭海上油井大火,还将炸药、水炮、推土机、探钻泥浆和混凝土等广泛应用于救火实践。

  一生热爱消防事业

  海湾战争期间,阿代尔的专业意见为及时扑灭科威特的油田大火起了重要作用。阿代尔的灭火小组是27支灭火队中最早抵达科威特的,而且仅他们一家,就扑灭了100多口油井大火。阿代尔的专业指导让原本需要3-5年的灭火过程大大缩短,不仅挽救了数百万桶石油,还制止了一场大范围空气污染灾难。在科威特,阿代尔度过了自己的76岁生日。

  身穿红色套装制服的阿代尔在工作现场骄傲地对记者说:“退休?我不知道这个词的意思。如果一个人能够热爱他从事的工作,那么———继续干下去吧。我有很多朋友,他们退休、回家、躺在摇椅上过日子,我可不想这样。对于我来说,直接进坟墓最好。”

  阿代尔在大火面前无所畏惧的精神,为他赢得了“地狱战士”的美称。因为这个美称,1964年还诞生了一部以阿代尔为原型的同名电影《地狱战士》,由好莱坞著名西部片影星约翰·韦恩主演。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荣誉之一,让约翰·韦恩在一部影片中扮演你,”阿代尔说。

  尽管阿代尔那样热爱他的事业,但还是不得不放弃。由于常年奔波在第一现场,阿代尔的听力受到损伤,健康状况也大不如从前,1994年,阿代尔终于正式退休。

  职业亮点

  “红色阿代尔”名利双收

  阿代尔亲手创立的“红色阿代尔”灭火公司是世界上最有名、最专业的灭火公司。其年盈利额也在全世界名列前茅。

  他们为全世界消灾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财富。虽然“红色阿代尔”在科威特的赢利状况不得而知,但从一家在休斯顿的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Boots&Coots那里可以推算出来。该公司在1991年扑灭了1/3的科威特油井大火,赚了1亿美元。“红色阿代尔”的状况可想而知。

  科威特油井打火扑灭之后的几年,Boots&Coots经营状况不佳。不久前,该公司承认该债权人正逼迫其申请破产,不过到伊拉克油井熊熊烈火点燃、美国国防部宣布灭火计划时,Boots&Coots公司的股价一路狂飙突进。

  实际上,伊拉克战争带来的商机也惠泽到红色阿代尔。据一名业内人士透露,伊拉克油田大火的扑灭,其中也有红色阿代尔的参与。红色阿代尔既赢得了尊重又获取了财富。阿代尔把这一切谦虚地归结为员工的专业、敬业。

  身世

  从铁路工人到灭火专家

  1915年6月18日雷德·阿代尔,出生在休斯敦一个铁匠家庭,原名保罗,兄弟姐妹共8人。因家境贫寒,阿代尔被迫从高中辍学,成为一名铁路工人。

  193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向得克萨斯州南部一处小镇运送货物时,意外参与扑救了一场油田火灾,从此开始了其职业生涯。当时,指挥灭火的迈伦·金利看人手不够,于是对阿代尔说:“孩子,你想工作挣钱吗?”阿代尔一直帮助父亲打铁,对火早已熟悉。

  他不假思索地接受了这份工作,并很快成长成一名“明星消防员”。

  1959年阿代尔创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专业灭火公司“红色阿代尔”

  (RedAdair)。公司因所有员工都用统一的红色制服和设备著称,人们也更愿意称呼他“雷德·阿代尔”。阿代尔要求所有人要具备和他相同的素质:谦虚的性格,冷静的头脑,外加超常的勇气。他曾说过:“所有的一切都会吓倒你:震耳欲聋的爆炸声,熊熊的火焰,灭火是一项极其艰苦和危险的工作。但当熊熊大火被扑灭以后,我们每个人都会露出世界上最美的微笑。没有人受伤,油井由你控制。”

  生活中,阿代尔也从未表现出对任何事情的恐惧。他曾和人开玩笑说,他和魔鬼达成了一个协议,魔鬼答应在另一个世界给他安排一个空调房,他则同意不把那里的火灭掉。

  1994年阿代尔正式宣布退休,为其他灭火公司做咨询工作。

  2004年阿代尔在休斯顿一家医院去世,终年89岁。(来源:新京报)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