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美国的警戒升级与“警报疲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5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进入8月以来,美国很多地区热浪滚滚,“反恐”警报也骤然升温。1日,国土安全部长里奇突然宣布:纽约、华盛顿等地的金融机构可能会遭到“基地”组织袭击,警戒级别由黄色升为橙色。顷刻间,纽约、华盛顿如临大敌。

  5日,联邦调查局在纽约州首府奥尔巴尼逮捕了一座清真寺的两名头领,说他们涉嫌同“基地”组织成员有来往,并计划帮助恐怖分子购买肩扛式导弹,用来攻击巴基斯坦驻纽约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外交官,以报复巴协美打击恐怖主义行动。

  6日,美国东西两岸,甚至包括加拿大的两个省开始了为期5天的模拟反恐大演习,4000多人参加,由美国北方司令部和北美防空司令部联合指挥。演习以洛杉矶港口发生“脏弹”爆炸拉开帷幕,西部加州和东部弗吉尼亚州都相继遭到模拟袭击,假设目标包括游船、桥梁、通道、购物中心和小学,造成数千人死亡,成千上万的人受伤。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官方突拉警报,制造紧张气氛,主要是因为刚刚结束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之后,克里声望提高。布什不甘落后,于是出此“高招”。在布什的竞选班子看来,只要布什一打“安全牌”,民意支持率肯定会升高,因为“大多数美国人大都相信,在‘办安全’问题上,布什和共和党比克里和民主党更坚定、可靠”。可是,日前美联社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却让布什阵营感到失望。在接受访问的选民中有48%支持克里,45%支持布什。尤其是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克里比稍早的民调大幅上升了8%,这些人认为克里在国家安全事务方面会做得更好。

  克里这次在安全问题上得分上升,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白宫的这次“安全牌”玩得不是很技巧,露出了不少破绽。官方拉警报的依据不是很足。在提高警戒级别的当天,媒体就揭露说,国土安全部的依据是过时的旧情报,有故弄玄虚、“为政治目的”之嫌。后来,官方又抓恐怖嫌疑犯,再搞反恐大演习,并反复强调:“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尽管如此补台,但仍难奏效。直到7日,布什在全国广播讲话中还在为警报升级辩护。

  其次是兴师动众,劳民伤财,百姓反感。对于美国地方政府和老百姓来说,不到万不得已,是不希望联邦政府提高警戒等级的。因为对于财政大都非常困难的地方政府和广大纳税人来说,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自找麻烦”,无异于“花钱买不便”。就首都华盛顿而言,自提高警戒级别后,联邦政府主要机构和交通要道到处设置路障,国会山简直被围成“铁桶”,媒体形容这种状况“到了令人窒息的地步”。仅国会山附近的各主要路段和街道就设置了14个安全检查站,警犬虎视眈眈,驾车人排队待查,有的不仅要出示身份证,连车钥匙也要递给警方“检查”,使本来就非常拥堵的交通更加糟糕。不少地铁线路也因检查而延误。许多人疲惫不堪,尤其是听说情报“过时、不精确、不具体”后,更是牢骚满腹。连华盛顿市长威廉斯都抱怨,这些管制措施无疑会伤害本地的商业和旅游业。“即使有疑虑,也要保证人们的自由。”华盛顿的一些主要街区负责人批评说,这是联邦政府向旅游者和当地居民“发出错误的信号”,并会在今后几年中留下后遗症。

  国务院的一名前反恐官员称,布什政府频繁使用这种“情报”有可能导致“警报疲劳”。“这已经是我们第五次听到这样的警报。”“结果什么都没发生。我担心人们会越来越疲倦”。

  再者,克里、克林顿火上加油。连日来,克里也打起了“安全牌”。他和前总统克林顿一唱一和,猛烈指责布什保卫美国安全上不力。一是说他在反恐问题上反应迟钝,行动缓慢。克里借《华氏9·11》电影说,恐怖事件发生后,布什在佛罗里达州一小学给孩子们念书。接到报告后,他在教室里又愣了7分钟才起身离开。克里说,如果他是总统,一定会立即采取果断行动。他还指责布什在情报改革问题上反应同样缓慢;二是说布什没把反恐重点放在捉拿本·拉登和打击“基地”组织上,而是去打伊拉克。克林顿也帮腔说,萨达姆对美国的威胁最多只能排在第五位;三是两人一致抨击布什,入侵伊拉克不仅破坏了美国的反恐战,且招来了更多的恐怖分子,使美国更不安全。

  布什显然不服气,他仍在为自己辩护,但要最后赢牌似乎不容易。(来源:人民日报/刘爱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