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毒品形成合围之势,中国封堵七条贩毒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0: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杨凤瑞7月28日公布,今年后5个月全国范围扫毒行动的重心将是堵住7条贩毒通道。这7条通道是:缅甸木姐经云南瑞丽市到昆明的陆路通道;缅甸果敢经云南镇康县到昆明的陆路通道;缅甸佤邦经云南孟连县到昆明的陆路通道;福建厦门到金门的水上通道;广东深圳到香港的陆路通道;广东广州港、盐田港、蛇口港和辽宁大连港到境外的海上通道;川江至重庆港的内河通道。这其中有3条是境外毒品中转和进入中国的重要通道。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多头入境,全线渗透”

  近年来,我国有被毒品包围之势。西南与西北分别有来自“金三角”和“金新月”的海洛因,沿海地区则是来自周边地区的大量“冰毒”。毒品的四面合围使我国既成为世界毒品的一个主要中转站,也成为毒品的潜在消费地。1998年至2003年,我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54.69万起,缴获海洛因51.03吨。1998年全国登记吸毒人员是59万人,2003年则达到了105万人。涉毒的地区有2000多个县、市、区,吸毒人员在千人以上的地区有214个,比以前有所增加。

  境外毒品主要来自于“金三角”和“金新月”地区,其中来自“金三角”的占绝大部分。从历史来看,“金三角”毒品的主要市场是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但近年来,由于毒品南下通道(从缅北进入缅甸南部或泰国,从印度洋海上通道运往其他国家)严重受阻,特别是去年泰国政府的扫毒行动使贩毒集团大受打击,大量毒品开始向缅北靠近中国边境一侧转移,对中国进行“多头入境,全线渗透”。

  “金三角”毒源地每年生产加工海洛因70吨—80吨,其中80%左右通过中缅边境陆路进入中国。从我国破获的贩毒案的情况看,缴获的海洛因90%以上来自缅北。“金三角”毒品进入中国后开始进行扩散,主要分南、北两个方向,南边部分通过广西、贵州、湖南等陆路通道运往广东东莞、珠海、深圳等地,然后转道香港。除部分进入当地毒品消费市场,另一部分毒品则转至江西、福建及北方各省的消费市场。北边部分则是“借道”四川等地进入新疆、中亚和欧洲等地。

  “金新月”毒品传统上对我影响不大,但随着欧亚大陆桥的开通和西部大开发,西北境外来自“金新月”的毒品开始对我进行渗透。据报道,中国新疆喀什地区的毒品中约有90%是从“金三角”地区贩运到此的,而另外约10%几乎全部都来自“金新月”。

  此外,由于境内外犯罪集团勾结,大量化学毒品和制毒工艺进入我东南沿海地区,使该地区成为化学毒品的泛滥地。

  ·毒品威胁社会稳定

  制毒、贩毒本身就是犯罪,但其影响却远非于此。有时候,毒品与有组织犯罪甚至恐怖主义相结合。根据调查,在“东突”恐怖活动经费中,有超过20%是通过贩毒所得,这包括直接向内地输毒和过境贩毒。

  毒品带来的社会秩序失衡、艾滋病泛滥等问题都已经成为关乎我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如一些地区的抢劫、盗窃案件中,有60%-80%是吸毒人员所为。根据卫生部测算,目前在全国大约84万名艾滋病毒感染者中,约有55.3%是因为静脉注射毒品感染的。云南省和其他一些省份的实例表明,共用针头注射吸毒成了艾滋病传播的一个最主要途径。边境地区出现了一个个“艾滋村”、“孤儿村”,其对社会经济和社会秩序造成的破坏等问题都成为社会稳定的一大威胁。

  ·多边合作治源头

  治毒需治源。由于毒品已是一个全球性问题,要有效遏制毒潮、全面禁绝毒品,必须加强国际合作。面对严峻的形势,中国政府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禁毒方针、政策和措施。针对境外几个主要的毒品输出通道,我国初步建立了与国际社会合作禁毒的机制。

  首先是加强与“金三角”地区国家的多层次禁毒合作。中国积极开展与缅甸、泰国、老挝、越南等国家的禁毒情报交流、培训与执法合作,建立中老缅泰印五国禁毒部长会议等合作机制。中国还分别与缅甸、泰国、老挝、越南等重点国家签署禁毒合作谅解备忘录,特别是与缅甸的禁毒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先后抓获了不少境外大毒枭,捣毁了大批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加工厂。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金三角”毒源地的罂粟种植面积已由1998年的195万亩减至2003年的110万亩。

  鉴于“金新月”对我国的危险迫在眉睫,我国禁毒部门正在加强与阿富汗周边国家及俄罗斯的禁毒合作,努力解决“金新月”及中亚地区毒品对中国的威胁。

  在其他地区,中国加强了与菲律宾、韩国、日本、荷兰等有关国家的禁毒合作,为联手打击走私苯丙胺类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犯罪打下良好基础。今年中菲联手破获了“9·2”跨国毒品案件、中马联合侦破了“5·12”跨国制贩毒品大案。国家禁毒委员会也积极推动与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禁毒合作,联合侦破了一批跨国特大贩毒案件。特别是中美两国禁毒主管部门积极合作,在情报交流、合作办案、联合行动、签署法律文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成功侦破了“3·30”等一批跨国贩毒集团案,有力地震慑了境外贩毒组织的嚣张气焰。

  在打击毒品通道上,我国公安部、国家禁毒委要求,继续强化西南省区特别是云南的堵源截流工作,加大打击制造、贩卖、吸食冰毒等苯丙胺类兴奋剂违法犯罪活动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的管制,拒毒品于国门之外。

  ·打击毒品任重道远

  庞大利润的驱使及“东突”等别有用心的操纵决定了这种打击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民众对毒品认识的淡漠、相关经费的短缺、打击人力的缺乏以及毒源从四面包围的形势,给我国打击毒品带来了巨大挑战。

  经费方面,从国际上来看,美国的禁毒政策研究办公室每年掌握的经费是192亿美元,泰国每年投人大约合20多亿人民币,但我国每年中央财政的专项经费缺乏,相当紧张。

  其次,毒品进入我国的主要中转地———云南省有边境线4060公里,但全省禁毒各战线总共只有2100多人,警力安排相当困难。20年来,云南禁毒民警共牺牲32人,负伤208人,为禁毒斗争作出了重大牺牲。

  从利益诱惑方面看,按照一个吸毒者每天用于购买毒品的花费将近50元左右粗略估算,全国每年直接用于购买毒品的支出至少需要146亿元,这个庞大的地下黑色经济网导致部分不法分子铤而走险。

  切断毒品通道、打击毒品犯罪应该双管齐下。除在境外加强国际合作、打击源头外,对内也应该严厉惩处制毒、贩毒、吸毒行为。专家指出,加强宣传是一个关键。目前我国国内尤其是边境地区吸毒的重灾区普遍文化素质不高,加强反毒宣传和思想教育刻不容缓。其次,我国应该加强反毒成果宣传。这样一方面可对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也可树立我“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我国谋求更多国际合作创造条件。(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08月06日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