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明晚陪你去看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11日夜爆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0:26 新华网
  英仙座流星雨将于11日夜间爆发,“雨量”12日凌晨达到最高峰
  根据最新的观测预报,英仙座流星雨将在北京时间11日夜间爆发,并于12日凌晨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峰。预计在流星雨高峰期时,每小时将有至少100颗以上的流星闪现。

  英仙座流星雨是最有名的流星雨之一,因为它不但数量多,而且几乎从来没有在夏季星空中缺席过,每年固定时间出现,是非专业流星观测者最好的流星雨,也是全年三大周期性流星雨之首。

  英仙座流星雨的科学原理

  英仙座流星雨的母彗星是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流星雨发生在每年7月17日至8月24日之间,期间往往有几个高峰出现,高峰期的流星数量从每小时100颗到160颗不等。

  人们早在1862年就发现了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它绕太阳一圈需要130年。地球穿越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瓦解后残留的碎石带密集区,每小时有成百上千的彗星残片袭击地球,其中约百余颗以流星的形式掠过大气层而形成流星雨。由于这些流星从星空的英仙座方向飞来,因此被称为“英仙座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属于高速流星群,流星速度高达平均每秒59公里,其中45%有尾迹。流星亮度一般在二等以上,和北斗七星相近,偶尔也会出现彩色的火流星,亮度直逼金星。由于明亮流星很多,即使在光害严重的城市地区也能看到不少流星。如果在理想的观测地区,整个晚上甚至可能看见近千颗流星。

  今年流星雨为反常爆发

  英仙座流星雨曾在1992年大爆发,峰值达到每小时400颗。此后的10几年一直都没有出现过极大峰值。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环日运行周期约为130年,随着彗星逐渐远离地球,其遗留轨道物质造成流星雨爆发的几率也大大降低。

  但是,专家认为今年流星雨可能出现反常爆发,峰值将比过去几年大幅增加。

  芬兰的天文学家埃斯克和美国天文学家弗兰德恩通过计算,认为今年地球将通过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1862年回归的轨迹,因此有可能出现短暂的强烈爆发。

  本次英仙座流星雨的最佳观测点为欧洲东部、北非东部、俄罗斯中部、印度和中国西部。埃斯克表示:“根据我们的预想,峰值时每小时大约有数百颗流星出现,但亮度不会很强。” (新京报/范辉)(来源:新京报)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