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总教头落网阿联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0:48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据巴基斯坦《每日时报》和美国《纽约时报》9日报道,继“基地”组织重要疑人艾哈迈德·哈勒凡·盖拉尼、“电脑天才”穆罕默德·努尔·汗落网之后,阿联酋当局8日宣布,他们已经抓获了涉嫌于去年12月密谋行刺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未遂的头号通缉犯、前“基地”恐怖训练“总教头”卡里·赛义夫拉·阿赫塔尔。目前,阿联酋方面已经将他转交给巴基斯坦。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一手“撮合”拉丹和奥马尔,手下统领3500名学员据报道,阿赫塔尔1958年出生于巴基斯坦南瓦齐里斯坦地区,首次在公众面前“露脸”是在1995年,当时由于追随巴基斯坦上校扎希卢尔·伊斯兰·阿巴西发动未遂军事政变而锒铛入狱。再后来,他来到阿富汗的坎大哈,由于其出色的领导才能逐渐混成了当地极端武装组织“伊斯兰圣战运动”的首领。

  自1996年起,阿赫塔尔与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结盟,并成为后者身边的一名军师。据说身为塔利班精神领袖的奥马尔之所以能与远道而来的“尊贵客人”本·拉丹为“圣战”而“联姻”,阿赫塔尔“功不可没”。在他领导下的“伊斯兰圣战运动”中,许多人同时在塔利班政府中位居要职,其中3人出任塔利班部长,22人担任法官。

  由于在与北方联盟的血战中,“伊斯兰圣战运动”有300来人战死沙场,出于感念这支队伍的“铁血忠诚”,奥马尔特别“恩准”阿赫塔尔在阿富汗境内坎大哈、喀布尔和霍斯特三地兴建6座训练营,由阿赫塔尔出任“总教头”。

  据悉,阿赫塔尔曾在位于首都喀布尔以南的里什胡尔某恐怖训练营亲自执教。别看这里灰尘密布、兵舍破旧,可是当年在这里“深造”的学员达3500之众,他们不仅有“伊斯兰圣战运动”成员,还有拉丹领导的“基地”分子,就连塔利班的军人和警察也“慕名而来”。

  创办众多“恐怖学校”,魔爪伸向中亚各地据悉,“伊斯兰圣战运动”的成员大多是来自阿赫塔尔创办的宗教学校的学员。仅以巴基斯坦卡拉奇市为例,他在该市科兰吉工业区缅甸工人聚居的生活区便建立了30所以传播极端思想为宗旨的宗教学校。

  多年来,阿赫塔尔以阿富汗为根据地,领导着“伊斯兰圣战运动”将恐怖触角伸向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车臣等国家和地区。

  所谓“树大招风”,2001年10月美军开始轰炸阿富汗前几个小时,阿赫塔尔自知大势不妙,从其苦心经营的恐怖训练营仓惶出逃。此后,他一度逃往巴基斯坦西北部与阿富汗接壤的老家南瓦齐里斯坦。由于“风声太紧”,他不得不再转而潜往沙特阿拉伯落脚,随后又逃往阿联酋,最终于日前在迪拜落网。(麦吉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