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武装组织绑架菲律宾人质专题 > 正文

从伊撤军导致两国关系紧张 菲美抛却分歧寻求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7:13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8月10日电(记者郭春菊)因人质危机,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上个月决定提前从伊拉克撤出其人道主义救援队,从而导致菲律宾与美国的关系趋于紧张。不过,双方政府近日纷纷发表声明,强调虽然两国在撤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双方将继续加强多领域的合作。

  美国国务院9日在华盛顿发表声明说,尽管美国对菲律宾决定从伊拉克提前撤军感到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不满,但目前不会考虑动摇其作为美国“北约以外主要盟国”的地位,因为菲律宾已重申其对伊拉克未来的承诺,并再次谴责了伊拉克的恐怖主义行为。声明强调,美菲双方有长期的历史关系和共同利益,双方仍是盟友,将继续加强在多领域的合作,包括反恐合作。

  同日,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里恰尔多内在马尼拉与菲律宾外长阿尔韦特举行会晤,讨论两国关系的现状。阿尔韦特在会晤后发表声明,表示双方将继续加强双边关系,继续开展合作。里恰尔多内则表示,双方确实存在严重分歧,美国认为这对两国关系也确实产生了影响,但美国将继续努力解决对两国都非常重要的问题。这是里恰尔多内上周回到马尼拉之后与阿尔韦特首次举行的正式会晤。此前,由于菲律宾提前撤军决定引起美国不满,里恰尔多内返回华盛顿与国内官员讨论两国关系。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本耶10日发表声明说,菲律宾对美方有关菲美关系的表态以及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里恰尔多内的坦率态度表示欢迎。他说,在大的战略环境下承认双方利益的独特性,是双方促进合作关系走向成熟的一部分。双方存在着共同利益,有历史悠久的友谊,美国仍是菲律宾最强大的盟国。本耶同时也承认,菲美要弥补因撤军事件引起的裂痕需要一段时间,但随着双方努力解决两国的“原则性分歧”,时间会愈合一切。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上周在马尼拉外国记者俱乐部的讲话中也表示:菲美人民有长期的历史、文化和经济关系,没有一位总统可以打破这种关系;菲美有共同的目标,尽管采取的方式可能不尽相同;菲美将进一步加强友谊,促进双方共同的反恐承诺。

  据美国驻菲大使馆提供的数据,菲律宾过去30年内共获得美国40多亿美元的发展援助。此外,菲律宾还是美国对外军事援助的主要受益国。尽管菲外交部一些官员担心,由于菲美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美国可能会采取一定的报复措施,减少对菲律宾的援助等,但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对此则表示持不同意见。因此,从目前状况看,菲美两国正寻求在分歧中加强合作关系。

  相关专题:伊拉克武装组织绑架菲律宾人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