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吴作栋退位 李显龙组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4:16 北京晨报

  吴作栋将出任国务资政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10日向总统纳丹提交辞呈。纳丹接受辞呈后随即邀请现任副总理李显龙组阁。

  李显龙当天宣布了新内阁名单。他的父亲、新加坡开国总理李光耀仍将在内阁中占有一席之地。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经济脱困 退位让贤

  新加坡总理办公室10日发表声明说:“总统已经接受了(吴作栋的)辞呈,这一决定立即生效。新总理将于8月12日任命。”

  纳丹评价说,吴作栋“赢得了人民的信任,一直致力于解决他们关注的问题,使他们觉得自己正在参与让新加坡变得更美好的工作”。

  吴作栋曾说,只有新加坡经济完全摆脱2003年非典阴影,他才会卸任。在9日新加坡国庆39周年庆祝活动结束后,吴作栋告诉记者:“现在,我将结束我这一章。”吴作栋在辞职信中说,现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显龙“已经做好了接管新加坡大权的准备”。在新加坡领导人开始交替的当天,新加坡贸工部宣布,新加坡今年第2季度经济增长强劲,2004年全年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达到8%至9%。

  最佳人选 并非“世袭”

  吴作栋去年承认,考虑到李光耀的因素,李显龙出任总理可能看起来像“王朝世袭”。不过他坚持认为,担任他副手长达13年多的李显龙的确是总理职位的最佳人选。

  吴作栋9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重申了这一观点:“我对李显龙和他的团队有信心。他们正准备把我们国家带到一个新高度。但他们不可能仅凭自己的力量办到,他们需要你们的全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共同努力让新加坡飞得更高。”

  对于外界对新加坡政权过渡方式的议论,吴作栋8日向国民发表告别电视讲话时辩解说:“有计划、有秩序的过渡是新加坡的特色……在其他国家,政界人士利用社会上分裂的各派力量来争取当选,在这个过程中,也造成了他们国家的分裂。我称这种现象为‘分歧政治’。”

  吴作栋说:“在新加坡,政治领导人不会为个人权力或利益而争斗。相反,他们动员全社会力量为国家的集体利益服务。这种‘一致政治’才是我们前进的最佳方式。”

  各就其位 名单确定

  即将出任新加坡独立以来第三任总理的李显龙10日公布了新内阁名单。吴作栋被任命为国务资政,李光耀则继续担任内阁资政。

  吴作栋已经表示,他将接受任命,在新内阁中担任国务资政一职,主要致力于处理国际关系问题,特别是加强与中东地区的外交和经济关系。正如此前许多分析人士预计的一样,现年52岁的李显龙继续兼任财政部长。但出人意料的是,吴作栋在担任国务资政的同时,还将兼任金融管理局(中央银行)主席。这一职位目前由李显龙兼任。

  李显龙将于12日晚在总统府宣誓就职。

  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晨报档案

  李显龙简历 1974年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1978年在美国堪萨斯州莱文沃堡进修陆军指挥和参谋课程,1979年获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行政管理学院公共行政学硕士学位。 1984年12月,当选国会议员。 1984年12月至1986年2月任国防部政务部长兼贸易和工业部政务部长。1986年2月至12月任贸易和工业部代理部长,同年12月起任贸易和工业部长。1988年9月任第二国防部长。1990年11月27日起任副总理兼贸易和工业部长,后任副总理并负责监督贸工部,1994年7月至1995年7月还负责监督国防部。 1997年1月连任政府副总理兼金融管理局主席,2001年11月起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 2004年5月31日,人民行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在29日的会议上,中央执行委员会通过了李显龙出任下届政府总理的决定。 2004年8月10日受总统纳丹邀请组阁。

  吴作栋简历 1941年5月20日生。早年就读于新加坡历史悠久的莱佛士学院。 1964年在新加坡大学学习,获一等经济学荣誉学位。后赴美国威廉斯学院深造,获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 1969年8月至1977年任新加坡海皇船务公司经济董事、专务董事,1973年后任公司董事经理。 1976年当选为国会议员。 1977年9月至1979年任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 1979年3月至1981年6月任贸易和工业部长。 1980年4月兼任新加坡专业和技术教育理事会主席。 1981年1月兼任卫生部长,同年6月任卫生部长兼第二国防部长,并当选为人民行动党第二助理秘书长。 1982年6月任国防部长兼第二卫生部长。 1985年至1990年任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1990年11月28日任总理兼国防部长,1991年9月继任总理。1992年12月当选为人民行动党秘书长。 1997年1月新加坡大选后连任总理。 2001年11月大选再次连任。 2004年8月10日辞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