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计算机专业不吃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6:25 深圳商报

  美计算机专业不吃香了

  【本报讯】很长一段时间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全球很多高校里都是超级热门,深受学生和家长们的青睐。然而,在当今的美国,由于计算机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前景日益黯淡,选择计算机作为自己主修专业的学生正在逐渐减少。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据美国媒体8月10日报道,每年秋季,美国各大高校都会有大量主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入学,但是今年的情况明显不同,不少高校都发现,选择学习计算机的学生少了!

  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登记入学主修计算机的学生人数为1275名,而去年的人数是1465名。俄亥俄州立大学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申请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人数比去年减少了30%。在位于硅谷的一所大学里,今年上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只有417名,比去年少了100多人。

  尽管目前还没有全美各大高校的相关数据,但美国计算机研究协会透露说,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去年,美国和加拿大不少高校的计算机专业就已经开始遭到少见的“冷遇”,申请入学的学生均有减少,估计今年的情况也不会太好。

  据有关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计算机专业的就业市场不再风光、红火。过去,计算机专业毕业就意味着高薪、优厚的待遇、“铁饭碗”,但是近年来,美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出现了一定的低迷,大学生找工作比以前困难,薪酬也有所下降,而且随着美国一些技术型工作转移到价格更为低廉的海外市场,一些从事计算机工作的人还因此失业。

  对此,有的教育学家和教授担心,电子信息产业的形势好转以后,如果这个专业的学生比较少,也许会造成人才匮乏。

  但是,也有不少专家表示,现在学习计算机的学生有所减少并不一定是坏事,因为这样一来,仍然坚持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将大多是真正喜爱这个专业的,而不仅仅是因为该专业的热门才来学习。(张春燕)

  作者:张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