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好悬!差点核泄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00 哈尔滨日报

  8月9日15时30分左右,位于东京以西约350公里福井县的关西电力公司美滨核电站,3号机组涡轮室内发生蒸汽泄漏。5人死亡,10余人受伤,其中一些伤员仍处于危险状态。事故发生后,核电站自动停止发电。日本官方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辐射物质向外部泄漏的情况。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据悉,这是今年以来日本发生的第二起核设施工业事故。

  这是日本有史以来伤亡最惨重的核事故,世界震惊。日本各界反应如何?此次泄漏事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故将会造成什么后遗症?记者8月9日深夜紧急连线……

  事故发生在年检前5天

  东京时间8月10日0点20分,记者截稿前最后一次连线在日本住友建机制造株式会社工作的上海人汤先生。他告诉记者:据当地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已派特派员前往事故现场,表示对这次事故要彻底调查。日本经济产业省核安全保安院也派出6名检查官急赴现场调查。关西电力公司设立了非常灾害对策总部,社长藤洋作通过媒体,向日本国民和伤亡人员及其家属道歉。

  此前记者与汤先生连线得知:日本民主党和共产党等在野党,发表声明严厉督促日本政府对国内的50余座核电站进行全面维修和检查。

  汤先生还告诉记者,美滨核电站位于福井县敦贺市,据当地媒体报道,发生事故的3号机组为加压水型的轻水炉,输出功率82.6万千瓦。下午正常工作中,机组所在的涡轮室内高温蒸汽突然喷出。事故发生后,伤者被急送市立敦贺医院和国立病院机构福井医院,其中4人在途中宣告不治,死亡原因为心脏和肺功能衰竭。敦贺医院院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伤员中有一人情况严重,皮肤大量剥落,治疗过程中一直大声叫疼。

  令人扼腕叹息的是,再过5天,也就是8月14日,核电站就要进行一年一度的设备检查。死亡的这些人,就是负责年检的公司派到美滨核电站收集检查数据的。如果检查早日进行,事故可能就不会发生了。

  汤先生说,据日本官方初步调查发现,涡轮机房内直径约50厘米的配水管道上有肉眼能看见的漏洞,导致高压水蒸汽泄漏。据推测,事故发生时,涡轮机房泄漏的蒸汽温度高达270摄氏度。发生事故的机组是1976年投入使用的。关西电力公司承认,机组运行27年多来一直没有更换冷却水管道,管道很可能因冷却水常年腐蚀出现漏洞,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另据报道,这不是该核电站第一次发生事故———该核电站的2号机组曾于1991年2月发生一次性冷却水泄漏,并造成了辐射物质的放射性污染。

  真的没放射污染?

  这一次核电站事故,虽然只是蒸汽泄漏,是否真的不会带有放射性污染?记者电话采访了上海交大核电专家。

  杨燕华(交大核电安全研究室主任):应该不会。我在日本东京大学读博时了解过,美滨核电站的蒸汽机房和带有放射性物质的核反应堆部分,是两个各自封闭的系统,它们中间起码有三道屏障。第一道屏障是燃料芯块外的包壳,用锆合金管密封,封住裂变放射。第二道屏障,是核反应堆压力壳和主回路管道组成的系统,万一燃料包壳破裂,放射物质仍被密闭其中。第三道屏障是安全壳,为水泥圆柱体,壁厚1米,内衬一层6毫米钢板,能确保放射不外泄。

  曹学武(交大核电安全研究室教授):美滨核电站发电的原理,是核裂变产生热量后,利用金属的传热特性,通过钢板传给外部蒸汽厂房,加热厂房里的水,使水迅速产生大量蒸汽,推动涡轮片转动发电。一般来说,水泥墙就能阻断放射性粒子,更不用说铁板一块的金属材质了。不过,像这样的出事方式,像这样的死亡原因,都还是第一次听说。

  杨燕华:核电站的蒸汽泄漏,且死伤重大,具体原因还有待当地查明。从公布的初步调查,设备老化是个问题,这个核电站是日本上个世纪70年代建造的第一批核电站,服役有30年了,蒸汽机房又很多是机械运作,容易出问题。这个蒸汽的能量可不得了。国际通行的惯例,蒸汽的热量占核反应堆热量的1%-3%,我记得美滨核电站是百万千瓦的能级,算下来,就是高达250摄氏度的温度,当然是性命交关!

  曹学武:一般蒸汽的泄漏,不会导致核反应堆的异常。但如果一时没有注意,核反应堆还在裂变产生热量,外面蒸汽机房的水又烧干了,就有可能导致反应堆热量越来越大,压迫稳压器释放阀打开,出现像1979年美国三哩岛核电站那样的事故,反应堆大部分燃烧元件损坏甚至熔化。吃一堑长一智,相信这样的事是不会再发生了。

  日本缘何核事故频发

  自从1966年7月日本第一座核电站开始运转以来,核事故就频频发生。昨夜,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1997年3月,茨城县东海村一家核废料处理厂起火并爆炸,37名工人受到核辐射;1999年7月,福井县敦贺核电站发生核泄露事故,50多吨含有辐射物的冷却水泄露;1999年9月,东海JCO事业所发生重大核泄漏事故,两人死亡,周边地区439人受到直接辐射;1999年10月,京都一个核电站发生故障,40万户家庭电力中断。2001年11月,滨冈核电站三天内发生两起核泄露……

  沈教授告诉记者,尽管日本核事故不断,但日本政府无视民间反对,坚持到2010年为止再建20座核电站的计划。

  原因为何?沈教授说,日本作为一个能源严重匮乏的国家,30%的电力来源核电。近年来,日本核事故频发,这可能与日本核能发电方面的制度有关。日本发展核电主要以“政府主导,企业操作”为主,即谁有资金谁就可以投资核能。但对于企业是否能保证核电生产的绝对安全,充分培训有关人员,避免工作人员疲劳过度,精心进行设备保养等,都没有严格的监控制度。日本多家电力公司曾因隐瞒核电站事故隐患,篡改安全检查检修记录等问题而被曝光。而只要这些环节上的任意一个出现纰漏就可能导致核事故的发生。因此,9日的核事故将是促使日本再次检讨核电工业的一次机会。(据《解放日报》)

  日本核电站事故追踪

  冷凝管道破损酿惨祸

  日本警方8月10日称,冷凝管道破损是造成8月9日日本关西电力公司美滨核电站机室蒸汽泄漏事故的原因。据报道,日本三原市福井县警方认为,关西电力公司美滨核电站3号机涡轮机室的冷凝管道在冷却水的腐蚀下逐渐变薄,9日的事故有可能是因为厚度极薄的冷凝管道在压力的作用下被拉伸引起延展性断裂所致。关西电力公司称,配管由碳素钢制造。管壁的厚度原先为10毫米,但事故后从在破损处测定的数据来看最薄处只有1.4毫米。警方怀疑存在玩忽职守

  日本官员8月10日透露,警方正在对日前关西电力美滨核能发电站的蒸汽泄漏事故进行调查,并怀疑是由于“疏忽”导致了这起多人丧生的惨重事故。据美联社报道,就在去年,关西电力公司的检查员曾就此次发生事故的冷凝管提出警告,指出其存在安全隐患。然而,核电站的管理者并没有及时就这个警告进行核实和排除。警方调查员已经于10日抵达核电站,随行前往的还有日本政府和地方官员。一名警方发言人表示:“警方正在就这起事故中可能存在的疏忽问题进行调查。”本报综合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