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拉圭超市火灾成因初解 属意外事故排除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22 新华网

  巴拉圭首都亚松森一家超市突发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9天后,参与调查的几国专家初步揭开了这场罕见火灾的谜底。

  但对火灾如何发生和为何蔓延如此之快等问题,专家们却无定论。

  由美国、智利、阿根廷和巴拉圭专家组成的调查组9日向巴拉圭公安部递交了火灾分析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报告,认为巴拉圭首都亚松森伊瓜博拉尼奥斯超市大火属于意外事故,可以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性。

  这场大火蔓延之快和火势之猛均属罕见。不到10分钟,大火就席卷了整个商场。这场火灾究竟如何发生?起火点在哪里?商场内何种物质燃烧如此之快,并迅速波及整个商场三层?

  面对这些疑问,专家们却无最后定论,只是根据收集到的证据和现场勘察结果,提出了一些假想和分析。

  伊瓜博拉尼奥斯超市位于亚松森市北部,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地上三层,总面积大约1.2万平方米。地下还有一层停车场。大火中,售货厅、餐厅、厨房和地下停车场无一幸免。

  调查报告确定了3个可能的起火点,即餐饮区、面包房和售货厅。

  报告认为,最初的起火点很可能是餐饮区的厨房和面包房。厨房在底层,面包房则在上面三层。目击者和幸存者说,超市楼上首先起火,起火前听到了两声爆炸。

  专家们说,引发火灾的罪魁可能是餐饮区烤肉炉的烟囱。它不是直的,为避开房屋大梁,打了一个弯。问题就出在这个弯处。专家们在这里发现了大量积累的烟灰、油脂和其他脏物。这些脏物不仅妨碍排烟,也使弯道处温度上升,达到过热的程度。

  而且,弯道恰好位于天花板和屋顶之间。二层餐饮区上面的天花板用石膏板制作,覆盖了玻璃丝。这是一种高级隔热材料,具有很强防火能力。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屋顶锌板覆盖了一层聚氨甲酸脂塑料,这是一种极易燃烧的材料。此外,天花板和屋顶之间还有一些用易燃塑料材料制作的隔板。

  专家认为,这种奇怪的材料组合,可能导致了火灾发生。

  按照专家们的推测,过热的烤肉炉烟囱导致屋顶与天花板之间的隔板缓慢加热,烤热了屋顶、墙壁和柱子上的聚氨甲酸脂塑料面。这些材料经历了缓慢的燃烧过程,把天花板与屋顶之间的氧气消耗干净后,产生了大量一氧化碳,充斥在这个封闭的空间内,形成了一个封闭的巨大一氧化碳气团。

  位于上层的面包房内有一个发酵间,里面存放了大量面粉、发酵粉和其他烤面包用的粉状物。面包房内有一个假烟囱,它不通到屋顶外,而是通到天花板与屋顶之间的空间。从面包房排出的粉尘和烤面包产生的气体不断注入到这个空间内。这个由一氧化碳、面粉、发酵粉及其他气体和粉尘组成的混合气体团是一种高导热物质,达到炽热程度或遇明火后会发生爆炸,产生推力极大的冲击波。

  火灾发生时,被加热的一氧化碳混合气体达到一定温度、遇到氧气之后自燃,引起粉尘混合气团发生爆炸。爆炸产生了极猛烈的气浪,导致天花板被炸塌。

  然后,这个混合气体团冲出面包房发酵间,以势不可挡的力量横扫餐饮大厅。随后,气团经过二层与一层之间的通道,高速冲进售货厅,获得新的氧气补充后燃起大火。火浪像一支巨大的喷火枪,扩散到售货大厅的每个角落,可能在这里发生了第二次爆炸。

  这是被消防界称为“气体爆炸”的现象。

  在一个完全封闭的环境内,它可以不断地高速扩张,在得到氧气补充后,再次发生爆炸,并形成新的气团。但进入一个开放环境后则会迅速燃尽并熄灭。最好的证据是,这个炽烈的气团通过售货厅与停车场的通道,像一条火舌冲进下面一层的停车场,把停放的60多辆汽车烧毁。因可燃气体燃烧完,气团停止扩散,旁边一些汽车安然无恙。

  据专家推算,这个积聚了巨大热量的气火团,从发酵间爆炸开始,冲出面包房,穿越售货厅,到达停车场,整个过程只需要几分钟。

  根据巴拉圭警方公布的最新报告,目前验明身份的死者为399人,另外110具尸体无法辨认。此外还有144人失踪。(中国青年报/沈安)(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