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选举史上的华裔“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28 新华网

  在美国选举史上,华裔不断打破华人参选的“零的纪录”。直接任命担任职务的华人之外,在选举中脱颖而出创造“第一”的华人有———

  1946年:第一位华裔州议员

  邓悦宁(1904-1977),生于广东开平,1919年移居美国。美国早期仅有的8位华裔律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师之一。1946年以民主党候选人资格竞选亚利桑那州议员成功,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不在美国出生而当选为州议员的华人。1966年再次当选。他在该州政坛上先后活动达28年之久,为争取华人权益做了不少工作,被赞誉为“促请美国修改移民法例的斗士”。

  1959年:第一位华裔联邦参议员

  邝友良,生于1906年,原籍广东斗门,夏威夷华侨首富。1945年当选为夏威夷议会议员,任职14年,其中任议长6年。1959年夏威夷并入美国后,他当上国会参议员,在美籍华人最早获得的最高职位上连任了17年。他同时也是美国政坛上少有的历经5届美国总统的参议员,在世界上享有“华人第一参政人”和“长寿议员”之美称。

  1974年:第一位华裔州务卿

  2003年8月,已经81岁高龄的余江月桂女士宣布,她将登记参选美国加州州长。这位华人参政先锋早在1966年,就当选加州众议员。1974年,她当选加州州务卿,这不但使她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被选入州宪政办公室的亚裔妇女,而且是第一个女加州州务卿。此后余江月桂5次连任。1994年被克林顿总统任命为美国驻密克罗尼西亚大使,现已卸任。

  1983年:第一位华裔女市长

  陈李婉若,出生于中国天津。上世纪70年代末,为了拉票,她曾举着破伞在漫天风雨中敲开整个选区所有居民的家门。最终,她从一名医院社工成为美国南加州蒙特利公园市市长。她曾被克林顿誉为“具有东方文化教养的美国政坛魅力女神”。1984年:第一位华裔副州长

  吴仙标,1984年当选特拉华州副州长,成为美国第一位华裔副州长。1988年,吴仙标竞选特拉华州的联邦参议员,本来很有希望的他,却因为他曾引以为傲的政绩———为特拉华州带来中国大陆投资,被扣上“出卖美国”的帽子,被迫退出选举,使他未能实现从首位华人副州长到华人参议员的突破。

  1987年:第一位华裔男市长

  1978年,美国加州塞里托斯市(又译喜瑞都市)需要改选一位市议员,祖籍广东台山,在该市只生活了7年的年轻“外族人”黄锦波,战胜了11位“老资格”白人候选人,顺利当选。此后连任14年,其间担任3届副市长、两届市长。

  1996年:第一位华裔州长

  骆家辉是出生在西雅图的第二代华裔。1996年11月,骆家辉在华盛顿州州长选举中击败共和党竞争对手,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人州长。4年之后再度连任。骆家辉以其近乎完美的政治表现被盛赞为“美国梦的典范”。然而,为了成就另一个典范,骆家辉以“州长们旧的去了,新的又来,但家庭是永远的”为由,于2003年放弃竞选连任。(中国青年报/郭辑)(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