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经济问题专家:中国宏观调控已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38 新华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 唐勇

  中国政府采取的宏观经济调控措施效果如何?中国经济能否顺利实现软着陆?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分别采访了美国两位著名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和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莫里斯·格德斯坦。他们都认为,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措施目前已见成效。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罗奇说,今年第二季度,中国GDP增长9.6%,不仅比第一季度的9.8%有所下降,而且明显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0.5%至11%的水平。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也已经从今年1、2月份高峰期的53%减至5月份的18.5%。这些积极的迹象充分说明,中国政府通过行政手段紧缩投资的举措已经奏效。罗奇认为,由于中国政府采取宏观调控措施,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也有所缓和。尽管消费物价指数已越过5%的门槛,但大部分物价上涨仍然集中在农业产品方面。商品批发价格的增长步伐也明显放缓。

  两位经济学家都认为,虽然宏观调控取得了成果,但中国经济依然面临许多挑战,要顺利实现软着陆仍有一段路要走。这些挑战主要表现在:GDP增长和工业产值增长过快、投资增长率过高、银行信贷规模依然过大等。

  在谈到如何使经济降温时,格德斯坦说,解决办法是提高贷款利率。中国目前的贷款利率约为5%,而企业物品价格指数则达到9%左右,这表明“中国的实际利率是负数”。“既然借钱如此划算,也就很难抑制企业的借贷冲动”。他还说,要使中国经济降温,可以使用行政手段,但只能作为货币、金融等经济手段的补充,如果完全依赖行政调控手段,会带来一些严重后果。中国经济之所以难以走出时冷时热的循环,原因主要就在这里。因为一旦行政调控放松,经济过热马上就会出现反弹。

  在采访中,两位经济学家都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充满信心。罗奇说,25年来,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取得非凡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中国拥有一支日益精明能干的宏观经济管理团队。他说,在过去10年里,中国曾经3次成功地实施了宏观经济调整。他相信,这一次宏观调控也会获得成功。(本报华盛顿8月9日电)(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