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开战炸伤中国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53 天府早报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两家旅馆和一家煤气公司10日凌晨接连发生爆炸,造成至少2人死亡,7人受伤。据新华社驻土耳其记者报道,伤员中包括一名名为陈平洲的中国人。由于他伤势较轻,经过包扎后已经出院。根据土耳其警方初步判断,爆炸事件系恐怖袭击。

  事件凌晨连环爆炸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伊斯坦布尔警察局局长杰拉勒丁·杰拉赫告诉媒体记者,当地时间10日凌晨2时许,市内两家旅馆接连发生爆炸。爆炸分别发生在伊斯坦布尔拉莱利区奥杜街的帕尔斯旅馆三层和苏丹阿赫麦特区图尔克奥佳街的星星假日旅馆二层。

  帕尔斯旅馆工作人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爆炸发生前10分钟左右,有人打来匿名电话警告说旅馆一个房间内有一枚炸弹。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说,1个小时后,一家经营灌装液化气的煤气公司也发生爆炸,消防人员迅速赶到扑灭了爆炸引发的火灾。爆炸发生前,这家公司也接到电话警告说,一枚炸弹已放置在公司内,嫌疑人系从公司围栏进入。事发时4名工人正在公司内上班,所幸安然无恙。杰拉赫告诉记者:“这些看来是恐怖袭击。”

  伤亡7名房客遭袭击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由于爆炸发生在凌晨,旅馆房客大多衣着不整、抓起皮包夺门而逃。伊斯坦布尔警方确认,帕尔斯旅馆爆炸事件目前已造成2人死亡,其中1人来自伊朗,另外1人是土耳其公民。两起旅馆爆炸事件中均有人员受伤。7名伤员已被送往附近几家医院接受救治,至少包括2名荷兰游客、1名乌克兰游客、1名中国游客、1名土库曼斯坦人和1名土耳其公民。

  爆炸事件发生后,中国驻伊斯坦布尔副总领事王鲁山前往哈赛克医院看望了受伤的中国人陈平洲。陈平洲居住在星星假日旅馆,炸弹爆炸时,玻璃碎片划破了他的前额和左臂。由于伤势较轻,陈平洲在医院包扎后就出院了。据了解,陈平洲已在土耳其经商6年,做大理石生意,并已和当地人结婚成家。

  事发时,6层高的帕尔斯旅馆内住有37名房客,星星假日旅馆则入住了20名房客。爆炸发生后,星星假日旅馆后面的街上一片狼藉,散落着玻璃碎片和建筑物碎块。警方封锁了旅馆附近区域。一些警察在旅馆后面拍照取证。

  凶手“基地”向土耳其开战

  一个伊斯兰武装组织8月10日在互联网上宣称对当日伊斯坦布尔发生的造成2人死亡的爆炸事件负责。该组织声称与基地组织有联系。

  据美联社报道,这个名为“阿布·哈夫斯·阿尔马沙里旅”的武装组织称,10日的袭击事件是他们在欧洲国家发动的“一连串”袭击活动的第一个,威力更大的还在后面。该组织当日在一家伊斯兰网站上发布的声明中称:“伊斯坦布尔是我们发誓要在欧洲进行的血战的开始。”

  据了解,发表声明的武装组织此前曾威胁欧洲国家,称由于欧洲国家没有响应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发布的一个为期三个月的“休战”要求(“休战”在7月到期),他们将袭击欧洲国家。该“休战”提议给欧洲国家三个月时间从阿富汗、伊拉克以及其他穆斯林国家撤军,否则将面临像马德里火车站爆炸案那样的袭击。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链接“基地”连袭伊斯坦布尔

  去年11月15日伊斯坦布尔发生的连环爆炸案震惊世人。4起爆炸事件共造成包括4名土耳其籍自杀式袭击者在内的61人死亡,712人受伤。土耳其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追随美国,被视为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由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