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钦定戈斯为中情局掌门 能否为布什带好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56 新华网
  呼声颇高的特内特“继任者”

  有着11年中情局情报生涯、16年众议员从政资本
  10日,布什在白宫宣布将任命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戈斯(左)为中情局新一任局长。图/IC

  美国总统布什10日早8时30分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新闻发布上宣布,提名波特·戈斯担任中央情报局新一任局长。

  “他是很好的人选”

  布什表示,戈斯非常熟悉情报工作,能够胜任中情局局长职务,布什在讲话中还赞扬了中情局前任局长特内特以及所有为反恐而“默默”工作的美国情报人员。

  “他是很好的人选,”布什说,“他正是那个可以在这个关键时刻领导中央情报局的人。”戈斯在新闻发布上表示,感谢布什总统的信任,他非常高兴又能回到以前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情报工作的关键在人”

  “我想每一个美国人都懂得,为国家的决策者提供可以获取的最可能准确的情报的重要性。”戈斯在布什宣布任命之后这样说到。

  布什和戈斯强调,戈斯在情报工作上的经验有助于中情局提升特工的能力以便更好地向恐怖组织中渗透。

  “提升我们情报工作能力的关键在人”,戈斯说。布什说:“为了阻止恐怖分子杀害美国公民,我们需要尽可能最好的情报。”将向未来的“情报总监”汇报工作

  舆论认为,如果布什任命一位“情报总监”,那么中央情报局局长可能在机构改组等方面丧失一部分权利,并将向“情报总监”汇报工作。

  布什和戈斯都没有就这个新的机制进行讨论,而中央情报局也没有对布什的任命。布什说,戈斯将就如何采纳“9·11”报告中的建议向他提出意见。

  曾是热门人选

  乔治·特内特于6月3日因“个人原因”辞去中情局局长一职,并于7月11日正式离职。他的副手约翰·麦克劳克林临时代理中情局长的职务至今。特内特辞职后,外界普遍将来自佛罗里达的戈斯视为继任这一职务的热门人选。

  戈斯能够获得任命,运气也帮了很大的忙。原本最有希望角逐这一职位的还有两位,一位是里根政府时期的海军部长约翰·利曼,另一个是美国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但利曼和阿米蒂奇两人都曾公开表示,自己对出任中情局局长一职没有什么兴趣,而自2001年上台以来,布什一直把是否有兴趣作为任免可掌管政府外交政策方向官员的两大参考因素之一。(经)

  新闻观察

  戈斯上任能否为布什带来好运?

  美国总统布什当地时间10日对波特·戈斯中央情报局局长的任命,结束了自乔治·特内特于6月3日因“个人原因”辞去中情局局长一职后,人们对这个职位由谁接替的猜测。

  在特内特辞职之后不久,戈斯就表示有意竞争中情局局长一职。如今,他的如愿以偿同他的多年情报工作经历的“实力”不无关系。

  但是,向来在民主党内部的人缘很好的戈斯,最近却常常遭到民主党方面的颇多微辞。对于戈斯来说,身为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监督中情局长是否失职正是他的一项工作。可是,戈斯的“麻烦”也在于此,他被广泛认为是特内特在国会内部的一个坚定拥护者,工作有明显失职。

  可见,从这点上讲,布什最终选定戈斯作为特内特的接班人,也是冒了很大的风险。

  但是面对的现实情况又不允许布什政府继续让这一重要职位空缺。一方面,美国本土恐怖袭击警告级别上升,官方多次发布消息警告民众恐怖分子有可能再次在美国本土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造成美国社会人心惶惶,民众越发对情报部门工作感到不满。另一方面,政府担心“基地”会在大选期间制造恐怖袭击对美国经济和政治施加影响。可见,大选和反恐的双重压力让布什政府不得不尽早选出接班人选。(范辉)

  人物档案

  波特·戈斯,现年65岁,生于康涅狄格州,1960年获耶鲁大学文学士学位。戈斯1960年至1962年在美国陆军服役,从事过情报工作。此后11年,又出任中央情报局案件调查官员长达11年之久。

  上世纪70年代早期,他因为生病被迫引退回家休养,但他始终相信他会东山再起,因此那段时间他总是在海边散步恢复身体。在身体康复后,戈斯从地方政界重新开始发展,1974年到1982年间,戈斯任佛罗里达州萨尼伯尔市市政委员和市长。

  1998年,戈斯当选为国会众议员。

  由于他情报工作经验丰富,1997年后任情报委员会主席,领导一个情报委员会,监督中央情报局的工作。(新京报/范辉)(来源:新京报)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