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私人飞船首航爆炸 所幸无人员伤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09 新华网
  引擎发生故障资金和研发人员匮乏
  “Rubicon1”号飞行仅300米即发生爆炸,所幸无人员伤亡。

  角逐“安萨里X奖”的美国空间运输公司研制的“Rubicon1”号飞船在美国时间8月8日进行首次试飞时发生爆炸。

  飞船内乘坐3位假人

  按照原计划,“Rubicon1”号飞船应该能够到达6公里的高度,但实际上火箭在60米的高度上就爆炸了。飞船升空后不久一个引擎就发生了脱落,飞船随即失去平衡,在使用剩下的一个引擎飞行了300米后就发生了爆炸,残骸掉入太平洋。

  据该公司创始人、工程师埃里克-梅尔分析:“事故的原因可能出在引擎上。其实这个缺陷在飞行器发射之前我们就意识到了,但我们没有引起重视。现在,我们已经派船只在飞行器坠毁的海域搜集残骸,希望能够得出更加精确的事故原因。”

  幸运的是,飞船在进行本次试飞时里面只乘坐了三位假人。按照规定,参加本次千万大奖角逐的航天器只能由私人公司或民间团体设计制造,如果要获得此大奖,航天器在起飞时要有三位乘客,或者至少载有一名飞行员和相当于两名乘客重量的货物,而且其飞行高度要超过100公里,初次飞行成功返回地面后还需要在两周内进行第二次飞行,如果都成功的话才能捧此大奖。

  造价仅为2万美元

  埃里克-梅尔还表示,如果有足够的资金支持的话,引擎问题完全可以在测试中被发现,也就不会导致飞行器的坠毁。他说:“我们的确失败了,但是我们是在资金和人员缺乏的情况下完成工作的。我们已经尽力了,如果有资金支持的话,结果会比现在好得多。”据悉,为了研制“Rubicon1”号,美国空间运输公司在去年一年就花费了22万美元,这些钱主要来自公司创始人家庭,部分来自于飞船引擎的赞助商。公司的主要工作人员也都为志愿者。资金和人员的匮乏也是导致“Rubicon1”

  号试飞失败的重要原因。据悉,“Rubicon1”号长约7米、直径约1米,总造价为20000美元,而参加本次大赛的许多公司的飞行器造价都远远高于这个数。最有希望夺冠的“太空船1号”耗资约2000万美元,是由微软公司巨头保罗·艾伦打造的。

  “太空船1号”成功完成了十几次的预备发射试验。第11次试射时候,冲到20400米的高空,是迄今为止参加角逐团队的最高纪录。相比之下,“Rubicon1”的失败也情有可原。

  为了夺得1000万美元的“安萨里X奖”,已经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7个团队试图在2004年内开发出第一代可用于太空旅游的商业航天器,估计已有约4000万美元被用于研发。(新京报/范辉)

  名词解释

  “安萨里X奖”

  “安萨里X奖”设立于1996年5月,当时,该奖项基金会的创始人彼得·迪曼蒂斯从林德伯格的书《圣路易斯精神》中受到启发,为私人载人航天技术的创新设立了总额为1000万美元的航天大奖。按照该奖项的要求,第一个用私人航天器将3名乘客送到100公里外的太空,安全将其送回地球,并能够在两周之内使用同一架飞行器重复上述载人飞行的公司或组织,将最终获得这笔奖金。(来源:新京报)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