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少壮派成袭美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9:17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美国情报部门高级官员8月9日透露,在对上周巴基斯坦方面截获的恐怖组织情报信息分析之后,他们发现“基地”新的管理层已经初露端倪:虽然在美军的反恐战争打压下,大批“基地”高官不是被俘就是被打死,但该组织并没有出现多久的权力真空,新一代的领导人正在逐渐取代其前辈的地位。

  新生代进入领导层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美国《纽约时报》表示,根据在巴基斯坦被捕的“基地”情报分支重要成员努尔·汗处缴获的电脑记录、电子邮件地址和电脑文件,美国情报分析人员发现,大批原先处于下层的“基地”分子正纷纷进入该组织高层之列,而“基地”新近招募的人员中也有不少人进入了各级领导层。

  此前,大多数美国反恐专家都相信,在阿富汗战争结束后,“基地”已经土崩瓦解,只能选择和诸多极端组织组成松散联盟的方式东山再起。但最新的情报告诉美国人,“基地”的“弹性”比他们预料的要强得多:虽然像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等“基地”“老一辈”的领导人已纷纷落入美国人之手,但他们留下的位置很快就被新人所填补。

  加密邮件传送袭击令

  新的情报证据显示,“基地”保留了此前中央集权式的指挥和通信结构的部分元素,同时越来越依靠像努尔·汗这样的计算机专家,通过加密电子邮件的形式,将“基地”领导层的信息和指令传达到英国、土耳其和尼日利亚等地“基地”负责人的手上。

  拉登还是幕后主使

  此外,虽然长期被困在巴-阿边境山区,但本·拉登和扎瓦赫里的活动能力近来似乎开始加强。在9·11袭击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虽然本·拉登时常向其追随者下达袭击美国目标的指令,但他似乎没有卷入任何一次单独的恐怖袭击计划。

  不过最近几个月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位“恐怖大亨”正对“基地”袭击计划的工作加强控制,像此前曝光的“基地”预谋袭击美国经济金融中心的计划就可能直接出自拉登的意志。

  链接

  神秘客引9·11主谋袭美

  据中国日报报道根据美国手中“基地”分子的供词,在9·11袭击发生前两年,袭击主谋阿塔(上图)脑子里面所想的,都是如何前往车臣和俄军作战。但有一天,在德国境内的一列火车上,阿塔偶然遇到了一位陌生人,而正是这人让阿塔打消了前往车臣“圣战”的念头,转而开始和本·拉登以及“基地”的领导层建立了联系,并最终带领他的手下加入了“基地”,成为了9·11袭击的行动总指挥。

  这名神秘人物名叫哈立德·马斯里。他在“列车偶遇”后将阿塔介绍给了一位毛里塔尼亚商人什拉希,而后者真正地将阿塔介绍给了本·拉登。

  1999年12月,阿塔和本·拉登举行了私人会面。而正是通过这次会面,阿塔下定了跟随“基地”实施反美袭击的决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