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军事变革“三板斧” 重金打造海空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9:31 新华网

  近一段时期来,韩国军事变革紧锣密鼓,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重金打造海空军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韩国军队建设开始向海、空军方向倾斜,同时不断调整陆海空三军比例,一改过去“大陆军”的格局。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一方面,加速建设一支远洋型的“战略机动舰队”。在发展航母方面,韩国海军并没有过分张扬,而是采取了和日本颇为相似的做法,以建造“大型多功能登陆舰”,作为发展中大型航空母舰的铺垫和过渡。LP-X两栖直升机攻击舰拥有较大的飞行甲板,外形更接近直升机母舰,可运载700名士兵、10辆装甲车、10架直升机、12艘登陆艇,其船坞根据需要可以承载两栖登陆车和气垫登陆艇。另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韩国海军计划在2007年装备两艘能搭载垂直起落战斗机的万吨级轻型航空母舰。在驱逐舰发展方面,韩国自1998年已先后建成并服役3艘KDX-1级驱逐舰,至2003年11月又建成下水3艘KDX-2级驱逐舰。该舰舰体采用隐身设计,装有大量先进武器。不仅具有较强的远程防空能力,反舰、反潜能力也相当不俗。最近,韩国海军又开始实施KDX三期计划,准备到2012年再建造3艘配备有“宙斯盾”系统的7000吨级的大型驱逐舰。

  另一方面,全力打造一支空天一体的“战略空军”。据悉,韩国计划于2008年前,陆续引进法“阵风”、俄“苏-35”等型战斗机。出于对“空地一体”作战的考虑,韩国除引进“眼镜蛇”、“长弓阿帕奇”等武装直升机外,还将自己生产具有隐形性能的KMH武装直升机。韩国还计划用新型导弹替代现有的“奈基”防空导弹,并加快引进空中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尤其重要的是,为适应未来陆、海、空、天四维一体联合作战的发展趋势,韩国空军早在上世纪末便制定了《战略空军建设发展规划》,提出了发展“战略空军”的构想,其核心就是努力将韩空军建设成为一支航空航天一体化部队。根据这一规划,韩国的军事航天力量建设将以2015年为界,分两步实施,第一步2015年前建立“太空作战基础体系”,第二步构筑“航天作战能力”。此外,韩国军方还准备在“宇宙司令部”的指导下,加快组建航空航天部队的步伐。计划在2015年前组建太空作战团,负责对韩国军事卫星进行管理,并建立弹道导弹预警系统。

  以人才建设为“突破口”

  韩军强调,要迎接21世纪军事上的挑战,仅有武器装备上的优势远远不够,必须占据人才的优势,而且人才优势将是第一位的优势。为此,韩军新近通过了军队人事政策调整方案。

  提高军人待遇,改善生活条件。为扭转目前军队兵源不足、质量不高的现象,韩国军队通过不断提高军人待遇、改善生活条件来吸引社会各类人才。韩国军官的待遇普遍比政府公务员、警察、教师要高。此外,韩军积极改善从地方聘请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以吸引地方高水平教师到军事院校来任教。

  拓宽知识结构,提升军官素质。为不断完善和更新军官的知识结构,以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韩军注重适时调整对军官培训的内容,特别强调培训要与未来战争密切相关,以使军官具备较高的作战理论水平以及谋划部队联合作战的能力。与此同时,韩军还通过增加出国留学的军官数量,加大依托国内地方高等院校培养军官的委托教育力度,利用电视、网络等信息资源开展网络化教育,完善函授教育和继续教育制度等措施,力求不断提高军官素质。

  引入竞争机制,实行择优晋升。韩军为了建立科学合理的军官晋升制度,激发军官的进取心,在军官晋升中注重引入竞争机制,实行择优晋升,即优化或提前晋升在思想品德、资历、学历、能力和工作实绩等方面优势突出的军官。同时,为了保证晋升的公正性,韩国防部还制订了晋级制度改革方案,采用计算机管理军官人事档案,通过计算机审议拟晋升的对象,并由选拔监督委员会负责最后的审核与把关。

  锁定“信息化军队”目标

  伊拉克战争使韩军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信息能力将成为决定未来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为此,韩国把建立一支精锐“信息化军队”作为21世纪军队建设的核心环节。

  目前,韩军已制定了“信息化军队2010计划”,2010年前,韩军欲投资3.6亿美元用于信息指挥系统建设,同时改善部队结构,使陆海空军向合成化方向发展,减少指挥层次,提高指挥效能。为保证计划的协调与落实,韩国专门成立了国防信息化促进委员会,计划在2010~2015年,将国防信息系统建成能够适应信息化战争要求的网络体系。另据报道,韩国陆军目前正在组建第一支数字化步兵师。

  在信息化建设实施过程当中,韩军既注重抓院校的正规教育,又重视开展部队普及教育,力求官兵信息化能力的整体提高。韩军把军事院校的教育课程加以调整,重点强化英语、计算机等课程的学习要求,并把英语作为全军院校的必修课程,以培养出适应军队信息化建设和作战需要的职业化、专门化军事人才。同时,韩军注重普及计算机教育,提高官兵的实际应用能力。

  韩军不仅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化教学设备,而且还不断开发计算机网络新技术,使网络系统功能趋于完善,并逐步扩大应用领域。目前,韩军已开发出教育训练自动化网,能将国防计算机网与官兵借助计算机手段进行教育训练融合起来,实现了远程音频授课和直接质疑应答。韩空军还利用空军计算机网成功地开设了网上医院和网上气象台,为官兵提供医疗和气象服务。韩国防部还借助其网站,大力促进国民了解国防信息,并在军内外广泛征求部队建设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使之积极参与到国防事业中来。解放军报/于雷(来源:解放军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