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科学家深入亚马孙腹地 揭开“地球之肺”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15:08 新华网

  新华网科阿里8月10日电(记者汪亚雄)木船在狭窄的水道上缓缓前行,常年泡在水中的高大林木垂下幕帘般的藤蔓,鱼儿在鸟鸣声中自在畅游,丝毫不被到访者打扰。中国亚马孙科学探险考察队5日沿亚马孙河主流西行上溯,9日进入了亚马孙河上游科阿里地区的密林深处,开始探索被称为“地球之肺”的亚马孙热带雨林的腹地。

  热带雨林的土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近日一直逆水上行的中国科学家,9日下午在科阿里外约10公里的一个河湾离开了母船,分乘两只小木船向雨林深处进发。行船几公里后,科学家离船登陆,步入茂密的原始森林。密林中,科学家确定了一处最具亚马孙热带雨林典型特征的地点,开始挖掘一块宽50厘米、深70厘米的土层剖面。

  科学家在反复测量后认为,土层从上到下共分为枯枝落叶层、根须层、腐殖质土层、一般土层和胶土层,这5层土就是亚马孙热带雨林长盛不衰的秘密所在。

  考察队首席科学家陈光伟教授在挖掘土层剖面的现场对新华社记者说:“亚马孙热带雨林被誉为‘地球之肺’,而雨林中的土层是这一生态系统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当大量雨水落到地表时,雨水先流过枯枝落叶层,从那里携带腐殖质等有机养分向根须层渗透。养分在这一层被树木根须吸收,保证了树木的生长。腐殖质土层也同时吸收了一定的营养成分,土地因此变得疏松肥沃。此外,枯枝落叶层和根须层还吸纳了大量水分,保证土层不被雨水冲走。”

  陈教授说,亚马孙雨林土层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循环系统。它向人们提供了一个科学的土层样本,对中国正在进行的生态系统改造有着现实的示范指导作用。

  热带雨林的树

  在9日取得重要成果后,考察队10日再次深入雨林腹地。这次的目的是对热带雨林中的原生林进行植物取样,以便同我国云南地区的热带雨林进行比较研究。考察队这次选择的是距亚马孙河主流约5公里的一处有两百年历史的原生林地。为提高效率,全体队员分为七组,以组为单位在面积为1公顷的林地内分头行动。

  原生林地内根本没有路,考察队员前进必须要“披荆斩棘”。另外,森林内环境潮湿闷热,蚊子、山蚂蚁、蜘蛛甚至毒蛇都随时有可能对考察队员发起攻击,因此队员们不得不穿着长衣长裤小心行进。经过3小时的努力,取样工作圆满完成。

  云南西双版纳热带植物研究所曹敏博士介绍说,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在国外林地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植物取样。在取样区域,考察队员对所有树木的胸径(距地面1.3米处的树干直径)进行了测量,为日后进行比较研究取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热带雨林的人

  经过数天考察,巴西当地人的环保意识给考察队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亚马孙河上的阿纳芒小镇,居民有6000人,但只有4辆汽车,平均每1500人一辆。镇上谁有事谁用车。在被问到是否汽车太少时,亚马孙州立大学阿纳芒分校校长玛利娅反问道:“真用得上那么多汽车吗?”

  记者走访了镇上一家锯木厂。这家工厂拥有1400公顷森林的采伐经营权。为了保护环境,保证持续发展,工厂老板将1400公顷林地均分为20块,每年只采伐一块,采伐结束后立即在空地上种植树苗。老板解释说,在采伐完最后一块林地后,最先栽下树苗的林地又可以采伐了。这样就不会为了维持生产、增加破坏林地的面积。

  陈光伟教授评价说:“一方面求得自身和社会的进步,一方面保持生态系统的整体平衡,这样才能实现永久的可持续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