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牌间谍掌门中情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6:06 北京青年报
  小布什提名站在他身边的戈斯(左)为中情局新任局长,外表看来戈斯似乎神形兼备供图/imaginechina

  布什“钦点”爱将上马 新局长履历鲜为人知

  8月10日,美国总统布什突然公布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波特·戈斯成为中央情报局新任局长。这个神秘的戈斯曾经八任众议院议员,但就连戈斯的选区和他的同事都对他知之甚少,而他的档案和自传上更是只字不提自己曾任中情局特工。

  布什选官自己选来自己夸

  8月10日早8时30分,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提名戈斯担任中央情报局新一任局长。别看他外表不起眼,但在金丝边眼镜下的深邃双眼不知隐藏了多少鲜为人知的故事。布什认为戈斯完全能够胜任中情局局长职务。他说:“戈斯有着11年中情局情报生涯、16年众议员从政资本。他是中央情报局长的最佳人选,绝对可以在这危急时候担此大任。”布什还在讲话中赞扬了中情局前任局长特尼特以及所有为反恐而“默默”工作的美国情报人员。应“9·11”事件调查委员会的建议,布什此前已经要求国会批准设立国家情报局长职位并成立国家反恐情报中心。但在宣布戈斯任命时,布什没有阐述中情局新局长今后如何与监管全美15个情报机构的国家情报局长协调工作。至于戈斯上任后将获得多少实权,布什的意思大致是“多放权”。而被总统如此寄予希望的戈斯在新闻发布会上感谢了布什总统的信任,他说他非常高兴又能回到以前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戈斯当选几家欢喜几家愁

  当戈斯的名字从布什口中脱出时,国会内外褒贬声四溢。如果戈斯得以出任中情局局长,那么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继前总统老布什之后第二名担任中情局掌门人的国会议员,情报圈内人士大多对他寄予厚望。自1997年开始,现年65岁的戈斯一直都是众议院委员会情报部门的主席。有人认为,他一直就是中央情报局高层领导的有力竞争者,而前情报局长乔治·特内特的辞职正好为他腾出了一片大施拳脚的天地。

  前民主党主席候选人佛罗里达州的参议员鲍勃·格雷厄姆对他的“老乡”戈斯表示衷心的祝贺。格雷厄姆认为,戈斯是一位拥有“旺盛精力”和“超强想象力”的领导人。“9·11”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托马斯·基恩称,戈斯是中央情报局局长的合适人选。他还希望戈斯能够多多采纳“9·11”委员会对中情局的改革建议。

  那边褒声一片,这一边贬声却四起。大多数民主党人反对布什的这一决定,他们认为,戈斯和中情局的关系绝非一般,他是否可以让曾被“9·11”委员会猛烈抨击的中情局洗心革面、重振江湖是个未知数。还有人认为布什提名戈斯作为中情局的候选人明显是想为自己在佛罗里达多赚一些选票。西维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杰伊·洛克菲勒称,他对戈斯的提名感到十分的失望。

  对于戈斯来说,这些褒贬之声并不是最重要的,是否可以顺利坐上局长的宝座才是他真正关心的问题。尽管总统保举,但近日提名还将在参议院层面接受审议,能否跨过那道坎,或许还得看戈斯的“造化”。

  局长宝座得到也要靠运气

  外界一直盛传戈斯对中央情报局局长的位置期待已久。他和前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特内特之前一直交情不错。自“9·11”事件以来,曾名震江湖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好像一夜之间成了千夫所指的罪人。今年6月的时候,戈斯在向政府递上的一份针对中情局“责难书”上,把自己的名字放在了这份报告最为显眼的位置上。报告批评说:中情局的人力情报的收集工作存在着严重的“弊病”,改革工作无法展开。此外,报告还批评情报分析家们胆小怯懦,缺少魄力。中情局正滋长着一种官僚主义作风,对此领导者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据说当时,在任局长特内特看了之后火冒三丈,他万万没想到昔日的好友在这个时候会对自己落井下石。所以特内特当即便给戈斯写了一封回信表示戈斯对中情局的批评毫无根据,简直就是“恶意中伤”,“荒谬之极”。

  华盛顿的许多观察家都认为,戈斯一直在为其中情局局长的目标而努力———他除了在布什政府面前大肆攻击克里之外,还不时向布什显示他具备改革中情局的能力。不过,戈斯认为外界盛传他早已中意中情局局长的说法纯属谣言。他说:“我从来没想到当什么中情局局长。”但戈斯承认,他曾与布什讨论过有关国土安全的事宜。

  戈斯能够获得任命,运气也帮了很大的忙。原本最有希望角逐这一职位的还有里根政府时期的海军部长约翰·利曼和美国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但两人都曾公开表示,自己对出任中情局局长一职没有什么兴趣,而布什自2001年上台以来,一直把兴趣作为任免官员的参考因素之一。

  上台之后几重压力需承受

  对于戈斯来说,上任之后的首要任务或许就是得给中情局“脱胎换骨”。“9·11”的悲剧让中情局背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9·11”之后,中情局拿着政府拨给的大把钞票也并没有抓到几个基地分子,与“捷报频传”的联邦调查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场伊拉克战争,先是传出中情局审讯人员虐待战俘的丑闻,后又拿不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前局长特内特的退出江湖,从某种程度上说便是美国人多年积怨发泄重压后的“悲剧”。“9·11”调查报告的出台,矛头更是直指内部机制老化、官僚现象突出,酿成几起大祸的中情局。所以,布什政府痛定思痛,决定对中情局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对于这种现状,戈斯心知肚明,他势必将承受巨大压力,这单从布什先前的一番讲话便可见一斑:“中情局对于国家安全,地位生死攸关。尤其在目前,美国面临着空前的威胁,敌人正潜藏在我们中间,伺机发动袭击。面对这一切,我们只有依靠最好的情报。”

  “9·11”当天戈斯和“基地后台老板”聚餐

  就在“9·11”事件发生的早上,两院情报委员会的主席戈斯和格雷厄姆为巴基斯坦三军前情报局局长马哈茂德·艾哈迈德在国会山举行了一次早餐会议,在场的还有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和其他美国官员。有人称,艾哈迈德就是“基地的后台老板”。后来,当他们正在和巴基斯坦官员谈及恐怖主义的时候,戈斯的一名助手递上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美国世界贸易中心遭到了恐怖分子的袭击。”据格雷厄姆回忆说:“当得知此消息后,艾哈迈德立即表示对‘美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而戈斯带领着他的一队人马行色匆匆地去了一个秘密地点。”

  资料

  新局长只字不提“特工情”

  传记自述:戈斯1938年11月26日出生于康涅狄格州的沃特伯里,1960年获耶鲁大学文学士学位,1960至1962年在美国陆军服役。1974年到1982年间,戈斯任佛罗里达州萨尼伯尔市市政委员和市长。1998年,戈斯当选为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

  “9·11”事件发生之后,作为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的戈斯是调查“9·11”事件的急先锋。为了防止恐怖主义的袭击,他带领着手下的一帮人一直致力于加强美国情报部门的人力情报搜集和分析的能力。他认为,调查情报收集的失败远远要比调查袭击事件重要得多。

  戈斯在任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时,也不忘关注佛罗里达州西南部人民的生活状况和美国政府制度的改革进程。而立法是他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反对国家税收毫无节制的花费,痛恨政府中的官僚主义作风。为了获得第一手的安全信息,他曾走访东欧、拉美和亚洲的各大城市。

  履历疑点:不过,对于他在1962年至1972年间的行踪,外界先前却鲜有报道,因为那时,戈斯是中央情报局秘密机构的一名高级官员。后来,据说他得了一种怪病,当时身体里边有一种有毒物质,就连医生也无法确证。这一病让他在医院一呆就是好几个月,最后只能痛别“间谍圈”。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所有这些资料中都没有提及他曾在中情局当过特工的经历。戈斯众议员官方正式网站上的自述也根本看不出他曾经跟情报或者间谍有什么关系。布什10日在提名时,简单地将戈斯称作是“曾经在两大洲执行过严肃任务的战地情报官员”,而法新社随后加以注解说,戈斯曾为美军及中情局“在拉丁美洲和欧洲执行过情报搜集任务”,在入主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之后,戈斯又重新捡起老本行,对美国情报机构的内部状况提出不少建议和主张。

  作者:本版文/文芳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