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的醉翁之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30 解放日报

  美国拟在亚太部署第二个航母战斗群,按照国外媒体的分析,目的是为“应对所谓的朝鲜核威胁等亚太地区的潜在危机”,但无论是从技术角度还是目前的亚太形势看,仅用“朝鲜核威胁”无法准确诠释美国这一战略部署调整的真正意图。为此,记者采访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

  越南战争结束后,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的航母数量基本都保持在1艘。今年3月,美国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曾在关岛地区增派一艘航母,意在威慑朝鲜不要“趁乱”在朝鲜半岛上进行“动作”。但沈丁立认为,美国拟议中的增派航母计划并非主要针对朝鲜。

  首先,目前,美国对朝鲜的军事准备主要在于预防朝鲜对美国发动“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在亚太地区增加一艘航母,就是增加75架美军战斗机,但目前部署在日本的“小鹰”号航母本身所有的75架战斗机,基本上已经能够起到应付朝鲜半岛危机、压制朝鲜火力的作用。

  其次,朝美海军力量对比悬殊,即便朝鲜半岛出现突发事件,美军也仍有能力从其他地区增调航母,并不需要为了预防朝鲜半岛危机而在亚太增加1艘常驻航母。

  沈丁立认为,美国向亚太增派航母的意向虽尚未敲定,但不难看出,其醉翁之意在于加强对中国的战略威慑。历史上,1995年至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美国就曾在东亚地区同时投放过两个航母战斗群。而近年来,台独势力的猖獗叫嚣,使得台海形势再度有所紧张。美国在这个时候提出增派航母的意图不言自明。

  对于第二艘美军航母可能部署在“关岛到夏威夷”之间,沈丁立指出,这一部署区间恰好符合美国在避免直接摩擦前提下向中国施加军事压力的意图。因为关岛距东亚3000公里,按照每小时70公里的时速计算,美军航母2天就可以走完这段路程。而除了关岛,美军航母要向东亚靠得更近,只有停驻韩国或日本。但事实上,这两个国家都不太可能成为美军在亚太第2艘航母的母港。一方面,驻韩美军正在减兵并南移,以避免在可能的战争初始就被朝鲜消灭;另一方面,驻韩美军与韩国民众摩擦严重,韩国民众一定不会允许美军航母入港驻扎。同样,日本也在朝鲜的导弹射程之内,美军航母停驻日本容易成为朝鲜“先发制人”的打击目标。而且,两艘航母同时驻扎在一个国家,会使日本的国际地位发生微妙的变化,美国要说服日本政府存在一定难度。此外,将增派的航母停驻在日本,会使美国对中国威慑的目的过于明显,自然不利于美国对中国开展外交。

  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虽然美国在措辞和母港选择上都有意淡化针对中国的意图,但其插手台海事务,干涉我内政的用心昭然若揭。这种新版的“炮舰外交”,将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动摇中美关系发展的基础,对台湾海峡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百害而无一利。本报记者孙佳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