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李氏家族重新掌权,李显龙将把新加坡引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12日,“新加坡之父”李光耀之子,现年52岁的李显龙将接替颇有亲民作风的吴作栋,成为新加坡新一代领导人。

  李氏家族对新加坡的影响力非同一般。由于执政的人民行动党控制着国会除两席外的所有席位,李显龙出任总理无任何问题。李显龙出任总理,意味着在经过14年过渡后,李氏家族重新统治新加坡这个城市国家。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李氏家族对新加坡的影响力之大,超乎常人想像。李光耀位列内阁资政,并监控着掌管国家外汇储备的政府投资公司;李显龙后妻何晶任政府控股的淡马锡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其弟李显扬经营新加坡电信公司。

  李氏家族的支持者争辩说,这种权力的集中是因这个家族成员杰出的才能而不是关系。李光耀也表示,如果不是担心裙带关系的非议,李显龙早已成了总理。

  李显龙确实有智慧和毅力:他战胜了癌症,忍受了丧妻之痛,指挥过救援行动,主持了财政金融部门的自由化。但如果没有李光耀的影响力,李显龙能否在32岁擢升为准将,38岁成为副总理就是一个问题。在新加坡经济日趋好转,吴作栋的声望如日中天之际,吴主动辞去总理令其许多亲信不满,但吴不得不交权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李氏家族对新加坡的影响力。

  李显龙上台可能使新加坡内外政策重趋保守。李光耀十分重视儒家文化传统,以强有力的手段对新加坡进行领导。新政府对政治、经济、文化均进行着严格管制,其社会管理法律条文和政府管理职能之细世界闻名。威权主义的统治使新加坡社会秩序井然,也使其由一个没有任何资源的贫穷小国,一跃成为亚洲先进国家。但威权主义的统治严重压抑了个人和市场的创造力、适应力。在新加坡完成对发达国家的赶超后,其社会和企业由于缺乏创新能力而陷入停滞。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的金融危机中,新加坡受到巨大冲击,李光耀也不得不承认原有模式存在一定问题。在李光耀支持下,吴作栋采取了一些放松社会管制的办法。但李显龙在政治理念上与李光耀颇为相似,吴作栋的支持者担心李显龙的上台会使新加坡重返老路。

  同时,新加坡在与东南亚的关系上将面临新选择。

  近年来,新加坡与地区国家有渐行渐远之势。

  首先,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在领土、用水等问题上出现纷争。

  其次,泰国对新加坡的石化工业提出了挑战。石化工业是新加坡的支柱产业,但近年来,泰国也加紧发展石化工业,对新加坡构成严重威胁。同时,泰国拟在克拉地峡开凿运河,使之成为第二个马六甲海峡,这引起新加坡的高度不满。

  第三、在对大国政策方面,新加坡采取了有违地区共同利益的行动。由于马六甲海峡的特殊地位,日美等国纷纷以打击海盗为名,企图染指这一战略要地。东南亚国家对此极为警惕,担心本地区成为大国争夺的焦点,对东南亚稳定产生不利影响。但新加坡却希望借美自重,表示将为美在新驻军提供方便。李显龙上台后,如何在对美关系和对地区国家间保持平衡,将对地区形势和新加坡国家利益产生重大影响。对此,人们不能不保持关注。(来源:新京报/东方朔北京学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