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防务”迈向阿富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由5个欧洲国家组成的“欧洲军团”9日正式从北约手中接管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指挥权,在今后6个月里,“欧洲军团”将负责全权指挥这支约7000人的部队在阿富汗的维和任务。这是“欧洲军团”成立12年来第一次在欧洲以外执行军事任务,也标志着欧洲建立独立防务力量的努力又有了新成果。

  “欧洲军团”由法德两国组建于1992年,同年12月北约批准了关于“欧洲军团”使命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的协议。按照协议,“欧洲军团”既可以欧盟的名义采取行动,也可接受北约调遣,但不属于北约。欧盟6万人的快速反应部队就是在“欧洲军团”的基础上组建的。

  观察家认为,“欧洲军团”接管阿富汗的国际维和使命,对于阿富汗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和欧盟建立独立防务力量的战略目标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阿富汗局势来看,尽管“塔利班”政权已被推翻两年多,但其残余势力仍然十分猖獗。阿富汗将在10月9日举行“塔利班”政权倒台后首次总统选举,因此,保障总统选举顺利进行是“欧洲军团”指挥国际维和部队期间面临的最大挑战。

  最近一段时期内,阿富汗的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暴力袭击事件时有发生。本月6日两名选举工作人员在喀布尔以南的乌鲁兹甘省遭枪击;第二天,两名美军士兵和一名翻译在喀布尔以南250公里的加兹尼省遭炸弹袭击身亡。尽管这两个省不属于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管辖范围,但由于塔利班残余势力已经扬言要破坏总统选举,随着选举日益临近,阿富汗的安全形势也更加引人关注。为了增强安全措施,确保总统选举的顺利举行,前不久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决定向阿富汗派驻更多维和人员,并在大选期间将维和范围扩大到阿北部4个省。

  从欧洲防务的角度来看,建立共同的安全和防务政策一直是欧盟的战略目标。2003年成立的欧洲快速反应部队是第一支以欧盟名义组建的武装力量,而“欧洲军团”就是这支部队的核心。2003年3月底,欧盟成功地接管了马其顿的国际维和任务,这是欧盟第一次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执行军事任务,也是对快速反应部队行动能力的检验。同年6月,欧盟快速反应部队还接管了驻扎在刚果(金)的维和部队,同样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此次“欧洲军团”负责指挥阿富汗的国际维和行动,再次向国际社会显示了欧盟独立防务的形象,也表明欧盟希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影响的决心和意志。

  据报道,除了欧盟成员国已经派往阿富汗的维和部队外,“欧洲军团”此次将派遣约350名军事指挥人员到阿富汗,全权负责指挥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军事行动,这对于“欧洲军团”来说将是一次展示独立作战指挥能力的机会,同时将为欧洲独立防务的发展积累经验。(马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