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拦截演习令朝强烈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0:00 东南快报

  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和防卫厅长官石破茂日前分别通过新闻媒体宣布,作为“防扩散安全倡议”组织的重要成员之一,日本今年10月将在东京湾附近的公海上主办一场有美、英、澳大利亚等国参加的“防扩散”海上拦截军事演习。演习的主要内容是:日本的巡逻船和战舰在其他国家舰艇的帮助下,追踪装载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别国船只,并以武力迫使其停下来,接受日方人员登船搜查;在演习中,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侦察机将向参演各国战舰提供情报,而日本海上自卫队则会派出多艘护卫舰和直升机,实施拦截与强制搜查。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据日本媒体报道,以美国为首的“防扩散安全倡议”组织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已经举行了多次海上拦截演习,但是演习在“形势敏感”的东亚地区“上演”还将是头一回。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日本官方刻意淡化演习的针对性,声称不会预设“假想敌”,同时还为自卫队违反本国和平宪法、在公海上演练拦截别国船只的行为进行辩解,然而这并不能消除此类演习给地区局势及有关国家带来的不安。

  日本要主办海上拦截演习的决定立即引起了与它隔海相望的朝鲜的不满。8月7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通过朝鲜中央通讯社发布声明,对日本的做法表示强烈谴责。声明强调,日本紧跟美国在东亚第一次举行该类联合军事演习显然是“针对朝鲜的”,日本此举“直接违反”了朝日两国政府2002年9月达成的“不采取针对对方的安全行动”的承诺。声明还指出,美国正在通过这类针对朝鲜的演习,加紧孤立朝鲜,“朝鲜已经严正宣布,这类孤立和制裁朝鲜的行为等同于宣战”。(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