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邓小平视察南方轰动了世界——英国《金融时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0:09 新华网

  参考消息特刊:邓小平视察南方轰动了世界 (记者 刘桂山 )

  邓小平曾被英国《金融时报》推选为“1992年风云人物”,该报亚太地区总编辑赖丁认为,个中原因是因为———邓小平视察南方轰动了世界

  众所周知,1992年12月29日,邓小平被英国《金融时报》推选为“1992年风云人物”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这是第一个被《金融时报》评为风云人物的中国人,当时在中国引起了轰动。值此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金融时报》亚太地区总编辑兼出版商约翰·赖丁,请他谈谈当年《金融时报》评选邓小平为该报风云人物时的情况。

  赖丁回忆说,尽管已过去10多年,对当时评选情况的记忆有些模糊,但对于选择邓小平作为当年《金融时报》风云人物的事件还是记忆犹新的。他说,1992年《金融时报》评选当年风云人物的标准是,被评选人必须或者取得杰出成就,或者给我们的现实生活留下潜在的持久影响,或者采取的行动给世界带来重要变化。

  他说,1992年,是中国确立经济改革和实施现代化计划为永久主题的重要年份,邓小平为此做了大量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他的经济改革政策在那里得到贯彻执行。这完全满足了《金融时报》评选当年风云人物的标准。

  他说,尽管中国1978年就已开始实行经济改革政策,但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国内就走这条路是否正确仍然存在争论。邓小平1992年初视察广东,以及其后发布的有关这次视察讲话的二号文件,给中国经济改革计划以巨大推动,并最终确立了中国毫不动摇的改革路线。从此,中国经济进入一个持续稳定的快速增长和发展期,这不仅改变了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现状,也对世界贸易、投资和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 就邓小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总设计师对中国和世界的贡献问题,赖丁认为,邓小平最大的贡献在于他打开了中国面向世界的大门,抛弃了教条主义的战略,采取了务实的政策。尽管中国要实现市场经济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邓小平制定的政策标志着向正确方向前进的重要转变。

  谈到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和在香港实施的“一国两制”,赖丁说,邓小平的这一战略是在他领导期间和他之后中国政策的核心。他这一战略的目标不仅在于使中国人富裕起来,过上好日子,事实上比这要复杂得多和更具远见。他看到了经济发展对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及其持久的合法性是十分重要的。他还看到了经济领域的改革对重新确立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也是十分重要的。不过,不管最终的目标是什么,总的仍然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