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储再次升息0.25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0:1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6月30日宣布4年来首次升息后,进入一个缓慢而渐进的加息周期。业内预测8月10日,美联储会再有动作,事实证明了这一点:在10日举行的货币决策会议上,联邦基金利率再度提高0.25个百分点,目前已升至1.5%。

  下一个节点:9月21日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说,最近几个月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形势改善有所减缓,通货膨胀率有所有上升。这其中重要的因素是能源价格的攀升。但是经济状况有望恢复更加强劲的扩张步伐。

  华尔街投资银行的经济学家们认为,今年底,美联储的目标利率可能提高至2%。也就是说,年内9月21日和11月10日的货币决策会议上,还可能分两次把目前这一利率再提高0.5%。

  高盛公司资深经济学家麦克维说,美联储试图使目前的联邦基金利率回到“中性”水平,所谓“中性利率”,也就是这一利率水平不会对经济产生明显的刺激或抑制效用,经济学家估计这一“中性利率”在3%—4.5%之间。

  美元升息影响各国利率

  香港金管局紧咬美联储,昨天立刻将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与FED的加息措施一致。英伦银行也宣布将主要回购利率再度调高25个基点至4.75%,为近3年来的最高水平。这也是该行自去年11月份以来第5次加息25个基点,旨在遏制消费开支及房地产过热。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目前有明确的银根收紧倾向,但在加息方面有等待的余地,多数预测会在12月份进行。但是欧洲央行宣布维持现有利率不变,且并不打算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加息。再融资基本利率仍维持2%的60年低点。

  国内美元存款为何按兵不动

  国内美元存款利率的变化一向美联储的动作一致。然而,6月30日美联储第一次加息后,国内至今也没有任何动静。

  招行南京分行的外汇专家认为,因为上次加息的幅度太小,不足以让国内立刻做出反应。但这次已累计加了0.5%,国内还是有可能在1—2个星期内有所动作,不过只会是微调,比如把1年期美元定期存款利率从现在的0.5625%,调到0.8125%,一般不会超过1%。

  据他分析,央行对美元存款加息问题其实是左右为难。适当提高一点利息吧,有利于稳定外汇存款,可以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但目前投机资金正大量涌入中国,押宝人民币升值。如果央行再提高国内美元存款利率,使之与国外接近,无疑会降低这些资金的机会成本,激发它们更多地进入中国。

  美元加息,央行不得不慎之又慎。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