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前高官:老萨91年海湾战争前已放弃违禁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据法新社报道,曾在萨达姆执政期间负责伊拉克核计划的科学家贾法-迪亚-贾法近日在英国广播公司(BBC)访谈中表示,早在1991年海湾战争之前,萨达姆就放弃了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贾法说:“伊拉克没有这种能力。没有化学武器、生物武器或任何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目前居住在巴黎的贾法曾负责萨达姆的核计划达25年,他表示伊拉克在1991年之后从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来没有研发过化学、生物或核武器。他还表示自己知道这是事实,因为“我和相关的人一直保持接触。”

  美英两国2003年入侵伊拉克的主要借口就是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且这些武器有可能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然而18个月过去了,不管是美国总统布什还是英国首相布莱尔都不得不承认,在伊拉克并没有发现这种武器。

  在巴格达陷落、萨达姆垮台之前两天,贾法经叙利亚逃出伊拉克,他表示在这之前自己一直忠于萨达姆的政权。这位被称作“伊拉克原子能之父”的科学家透露说,美国方面曾劝他叛逃到美国,但他从来没有打算这样做。他说:“我认为叛逃是不对的。”

  贾法透露说,萨达姆统治下的1987年,伊拉克采纳了一个制造原子弹的计划,而在这之前6年,正是因为害怕伊拉克制造原子弹,以色列战机曾轰炸过伊拉克的Osiris核反应堆。

  当记者问到,在1991年之前,伊拉克离实际造成原子弹还有多久时,贾法回答说:“我不能说实际上还需要多久,这很难预计,但也许几年时间吧。”

  他解释说:“战争期间核计划设施遭到了破坏,在联合国对伊拉克进行制裁的情况下,伊拉克没有,也无法拥有必需的资源。”

  贾法还说:“1991年7月萨达姆决定放弃核计划,摧毁了剩下的设施。我们接到命令,将设备移交给共和国卫队,给了共和国特别卫队,他们按照命令将我们移交的设备全部摧毁。一切都摧毁了,以至当时根本就无法重新启动核计划,实际上后来也一直没有重新启动。”贾法表示,萨达姆甚至没有要求他们做进一步的研究工作。

  说到联合国部队没有找到的化学武器时,贾法表示,纪录都被销毁了,因为去年美军入侵之前出逃的人当中,没有人认为他们还能够回来。

  英美政府曾指控伊拉克从尼日尔购买铀,对此贾法表示,上个世纪80年代伊拉克的确这么做过,但后来再也没有买过铀。他说:“巴格达已经有500吨黄蛋糕(铀),为什么还要从尼日尔再买500吨?”

  美英两国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之前指控萨达姆再次启动了核计划,当记者问贾法对此有何看法时,他大笑着说:“我的看法?我知道他们在对自己的人民撒谎,这就是我的看法。”(天石/苗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