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科技顾问:伊拉克在海湾战争后放弃了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3: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前首席核武器专家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透露,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就下令销毁了所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据法新社报道,英国广播公司8月11日播放了对加法尔·齐亚·加法尔的采访。加法尔曾长期担任萨达姆的科技顾问,是伊拉克核计划的负责人。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他曾流亡到叙利亚,目前居住在法国巴黎。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在首次电视采访中,加法尔表示:“伊拉克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没有被称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化学或者生物武器。”他说,自从1991年之后,伊拉克就没有发展生化或核武器。

  到伊拉克去搜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2003年美国和英国发动“倒萨战争”的主要借口。然而18个月已经过去了,世界并没有见到传说中的“罪证”。

  加法尔说,在巴格达被攻陷的两天前,他被迫取道叙利亚逃离伊拉克。知道那一刻,他依然是效忠于萨达姆领导的。加法尔曾在英国接受过高等教育,被称为伊拉克“核计划之父”,他说美国曾试图接近并诱惑他背叛萨达姆,但遭到了他的拒绝。

  加法尔还透露说,在1987年年底,萨达姆的确制定了发展核武器的计划,但1991年的战争将这个计划中止了,此后,遭遇国际制裁的伊拉克没有能力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至于海湾战争前,伊拉克距离完成核武器还有多远,加法尔说:“很难衡量,可能还需要数年时间。”

  在1991年战争结束后,萨达姆决定放弃(核武器)计划,并销毁了所有设施。加法尔说:“我们接到了向国民卫队上交(核)设施的命令,他们则受命将这些设施摧毁。所有设备都被毁掉了,所以(核)项目根本无法再重新启动了。”

  对于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宣战理由,加法尔说:“我的反应?我只知道他们对自己的人民说了谎,这就是我的反应。”(席雪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