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禁毒从孩子做起——写在国际青年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20:53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8月12日电(记者王薇)目前,在菲律宾禁毒行动中,使青少年远离毒品被视为重要一环。自2002年6月起,政府与非政府组织和国际机构联手,对青少年毒品问题进行专项调查后认为,适当的社区关怀可以帮助参与毒品活动的青少年告别毒品,重归健康、正常的成长道路。

  这是12日菲律宾官方、国际劳工组织和众多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在马尼拉为“国际青年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日”献上的一份礼物。他们再次呼吁全社会关注下一代,不要让其美好未来毁在毒品以及相关的犯罪中。

  根据警方统计,截至今年7月,菲律宾吸毒者人数已达到340万,70%的犯罪行为与毒品有关。其中,青少年吸毒现象日益严重,人数从1994年的78万人增至2002年的166万人。特别是在贫困社区中,60%至70%的孩子有机会接触毒品犯罪,而且开始接触的时间越来越早,从1999年的15至17岁发展为2000年的12至15岁。鉴于这种情况在亚洲一些国家的普遍性,2003年6月,国际劳工组织与菲律宾、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合作,开始分别实施专项调查和社区试点。

  调查发现,参与毒品活动的青少年大多是男性,家庭收入低且不稳定,家庭成员受教育程度低、关系紧张,无法接触社会服务。由于这些未成年人容易逃过执法人员的视线,因此受到朋友、邻居甚至亲属的唆使,开始参与吸毒、贩毒和运毒活动。他们自己也出于赚钱或者寻求刺激的目的,而心甘情愿地跳进这个陷阱。

  阻止固然必要,但诱导这些青少年找回生活的正确方向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在试点社区中,400多个菲律宾政府部门和非政府组织群策群力,建立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多种体育和益智活动。事实证明,这不仅有利于孩子们健康成长,还能使他们找到归属感。此外,有260多个孩子获得各种形式的资助重归校园,继续他们应有的学习生涯。

  有关各方还积极展开培训活动,教授社区工作人员和家长如何重视和处理青少年毒品犯罪问题,并向一些有这方面问题的贫困家庭提供基本生活服务。

  鉴于实施试点的成功经验,有关各方计划将这一方式进行推广,根据青少年的年龄特点,采取诱导为主、阻止为辅的方法,使孩子们自觉与毒品隔绝。此外,由于面临资金不足、缺乏戒毒设施和进一步的执法配合等问题,菲有关方面呼吁社会各界通力协作,在全国禁毒行动的大框架下寻求更大的成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