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多边联合军演:旨在拦截朝鲜可疑船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0: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和防卫厅长官石破茂日前分别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日本政府决定10月下旬在日本近海举行旨在拦截非法运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船只的多边联合军事演习。据日本媒体披露,军演现有两套方案,一是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艇与其他国家的舰艇进行合作,对非法运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可疑船只进行追踪;二是自卫队派遣护卫舰参加演习。除了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加入“扩散安全计划”的主要成员国之外,日本还准备邀请东盟国家和中韩两国参加联合军事演习。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矛头直指朝鲜

  “扩散安全计划”由美国总统布什在2003年提出,有15个成员国。该组织目标是在公海、国际领空或陆地上拦截大规模破坏性武器及其部件的运输,并直接将目标瞄向了朝鲜、利比亚、伊朗等国家。

  美国官员曾指出,他们主导的“扩散安全计划”执行的一项行动,可能是促使利比亚公开宣布放弃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决定性因素。该行动涉及从一艘原定前往利比亚的德国货船上,起获浓缩铀的离心机部件。

  日本非常重视这种拦截行动的效能,此举自然意在朝鲜。日本一直认为朝鲜在出口导弹和导弹零部件,有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嫌疑。川口外相8月10日前往巴基斯坦访问,还将要求巴基斯坦通报“核弹之父”卡迪尔汗向朝鲜提供核技术方面的情况。进一步为自卫队松绑

  日本十分乐意充当此次联合军事演习的东道主,外务省、海上保安厅、经济产业省和防卫厅等相关部门都将派人参加演习。

  据日本媒体报道,除了海上保安厅的舰艇外,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和P-3C巡逻机也将参加。日本自卫队去年9月参加了在澳大利亚东北部公海上举行的美澳法日联合军事演习,但是迄今为止一直是以观察员身份参加此类演习,原因是日本缺乏自卫队在平时对非法运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可疑船只进行检查的法律依据。根据日本现行法律,除非是在出现“日本有事”和“周边事态”的情况下,海上自卫队要对可疑船只进行检查只限于政府发布海上警备行动命令时。因此,这次演习如果由日本主办,就为自卫队提供了突破这一法律紧箍咒的良机。

  日本防卫厅干部表示,如果自卫队派遣舰艇和巡逻机参加这一演习,那么它今后就可以在任何时候对任何可疑目标采取行动。由此可见,进一步为自卫队松绑,也是日本要当军演东道主的另一重目的。(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