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载人登月打“退堂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0:4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12日宣布,印度将对其去年一项雄心勃勃的载人登月计划再行商议,必要时将启动全民公决程序,原因是载人登月“高投入低回报”。

  依照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去年发布的一项航天计划,印度将于2005年前实现探测器环月飞行,并于2008年向月球发射登陆探测器,尔后在2015年前将印度人送上月球。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仪器与人差不多

  “人在太空里能做的事情,仪器也可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马达范·奈尔以这样一句简单道理说出了“打退堂鼓”的原因。

  “载人登月计划的开销预计超过1000亿卢比(约合22亿美元),且需耗时7年至10年;相比之下,仪器探测计划既便宜又可靠,而且还可以在月球上停留更长的时间。”奈尔说。

  印度的载人登月计划最初于去年11月被提上日程。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当时宣布,批准一项耗资8300万美元的无人月球探测计划,于2008年向月球发射登陆探测器,并计划于2015年前向月球发送航天员。

  有关无人月球探测计划,奈尔说:“印度的空间技术能力已经走向成熟。我们拥有可以遥控进行太空操作的先进遥感系统、通讯卫星和机器人。”

  但如果要实现载人登月目标,奈尔说:“我们还需要发展新技术,建造一个可供宇航员生存的系统,一个支持人类安全生存的太空舱,一套能确保完成任务的自动修复操作系统。”

  飞船明年绕月走

  由于载人登月计划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技术层面,因此,由全体印度人决定是否着手绘制这张宏图成为必要。

  奈尔说:“由于这项计划(载人登月)成本相当昂贵,印度将会就‘是否该着手进行载人登月计划’展开一场全国性辩论……在载人登月计划问题上,全国讨论和全民公决相当必要。一旦决定继续载人登月计划,我们一定不会拖后腿。”

  去年载人登月计划出台后,印度一些科学家持反对态度,理由是他们认为这项计划在今天看来已经显得“过时”。

  尽管载人登月计划遭遇挫折,但奈尔强调,2005年探测器绕月飞行的计划已经在预定进程中,并将于2005年下半年试航。“航天器将会在太空停留一个月,并在零重力状态下展开一些实验,例如熔融金属实验、生物实验等。”

  自1969年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实现飞船载人登月的国家,此后再无其他国家作过相同尝试。

  ·邵馨莲·(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