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加州高等法院判决旧金山市的同性恋婚姻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2: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3日电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高级法院近日判决,旧金山市颁发的4000多份同性结婚证书“不具有法律效力”,这对于同性恋权利团体无疑是个沉重打击。

  该案件源于加州首席检察官以及一个基督教保守组织对市政府的起诉,他们引用加州法律“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婚姻”这一定义,指控旧金山市市长盖文-纽森今年2月份命令政府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职员向同性伴侣颁发结婚证书超出了自己的法定权限。法庭在判决中宣告原告胜诉。

  判决书表示:“该结论与‘三权分立’的经典理解相一致,即立法权是制定法律的权利,执法权是执行法律的权利,司法权是阐释法律及判定其是否符合宪法精神的权利。”

  尽管7位法官一致认为纽森越权,但在判定已经颁发的约4000份结婚证书无效方面,他们以5比2的比例产生了分歧。纽森曾辩护说,他有权命令颁发结婚证书,因为他相信加州禁止同性结婚的法律违背宪法精神。但该案的法官讨论的并不是宪法问题。加州高级法院将在另一起诉讼案中判决加州法律是否违宪。但该案的法官表示,如果现行婚姻法被判违宪,“同性伴侣将能够自由获取结婚证书,步入合法婚姻。”

  同性婚姻的反对者对判决结果大加赞赏,认为是在全加州范围内维护传统婚姻形式的一大胜利。对旧金山市市政府进行起诉的基督教组织“联合辩护基金会”成员更是对这一结果大加庆祝。该组织的高级律师、5月份出庭辩护的乔丹-劳伦斯表示:“法官们恢复了加州的法治,判决证明,同性‘婚姻’并不是不可避免的,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在一个州进行投票表决,同性‘婚姻’总是会输。”

  同性恋权利组织预料到判决会对纽森不利,但他们曾经希望在更广泛的宪法问题得到解决之前,法庭不会判决已经颁发的4000份结婚证书无效。一位同性恋权利组织成员艾丽斯-利兹说:“对于旧金山所有恩爱情侣,这是悲哀的一天,但我们知道这件事并没有结束。未来取决于能否公平对待同性恋家庭。”

  今年3月11日加州高级法院命令暂停颁发同性结婚证书。随后旧金山市和好几个合法组织对加州进行了起诉,称只许异性结婚的法律违背了宪法精神。此前马萨诸塞州有过类似的起诉,而判决结果宣布了同性婚姻的合法性。法庭在判决中强调说,该案的判决与同性婚姻是否符合宪法精神无关,它同样牵涉了政府三权分立的原则。(天石/苗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