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蒙古人民革命党缘何在议会选举中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20:45 新华网

  新华网乌兰巴托8月13日电 记者 吕国栋郝利锋蒙古新一届大呼拉尔(议会)在经过近20天的政党协商后,13日以全票通过蒙古人民革命党主席、政府总理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出任大呼拉尔主席(议长)。新一届大呼拉尔选举早在6月27日就已举行,但由于人民革命党和“祖国—民主联盟”这两个主要政党在选举结果和权利分配等问题上存在分歧,直到8月12日晚才达成协议。而由恩赫巴亚尔出任议长则表明两党都接受了议会选举的结果。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在此次选举中,由于人民革命党没有获得超过半数的议席,从而失去执政党的地位。同2000年上届选举时获得总共76个席位中的72个相比,该党这次仅获36席,称得上是一次重大挫折。而在野的“祖国—民主联盟”获得34席,其余4席分别归属蒙古共和党和3名独立候选人。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人民革命党选举受挫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忽视牧区选民利益。在人民革命党执政期间,蒙古经济发展良好,2000年-2001年经济增长率为1%,2002年为4%,2003年则增长到5.5%。然而,蒙古经济的发展只给一部分人带来利益,而占全国人口达三分之一的牧民没有得到好处,他们的生活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比过去更加艰难。

  从2000年开始,连续3年的夏季干旱和冬季大雪使蒙古畜牧业遭受重创。蒙古畜牧业完全是靠天吃饭,个体牧民根本没有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在受灾严重的地区,许多牧民失去家中全部的牲畜,使他们的生产和生活陷入困境。由于得不到政府的帮助,他们在家乡生活无以为计,被迫离开自幼生长的牧场和家园,纷纷涌入首都乌兰巴托和其他城市。据蒙古有关部门统计,在乌兰巴托近几年的外来人口中,为谋生而来的牧民约占80%左右。由于在城市里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许多人露宿街头,靠拣废品和乞讨为生。

  二、贫富差距拉大。仅以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为例。近几年,这里出现了“三多”现象,即“高档饭馆和酒吧多”,“别墅多”,“高档汽车多”。然而,别墅和高档汽车只是富人们拥有,而酒吧和高档饭馆只有富人们才有实力去消费。尽管这几年政府也给职工增加了工资,给退休职工增加了养老金,但这只是杯水车薪。目前,在蒙古是富者越来越富,穷者依然贫穷。

  三、竞选宣传过火。据不完全统计,人民革命党用于本次议会选举的宣传费用为14.6亿图格里克(1美元约合1190图格里克),而“祖国—民主联盟”只用了1.46亿图格里克。在本次议会投票选举前,人民革命党利用其执政党地位,利用其掌握的舆论工具,对本党推出的候选人进行了过分的宣传,在乌兰巴托的主要街道两旁悬挂该党候选人的画像,这些都引起了部分选民的反感。不仅如此,人民革命党还在一些竞选宣传集会上,花钱请歌星和舞星助阵。在6月25日举行的竞选宣传结束仪式上,不但有歌星演唱,还燃放了礼花。五彩缤纷的礼花照亮了乌兰巴托的夜空,也激起了部分选民,特别是生活贫困选民的逆反心理。

  四、选民希望议会中的政治力量平衡。在上次蒙古议会选举中,由于绝大多数选民坚持“选党派而不选个人”的原则。所以,人民革命党在76个议席中获得了72个议席。这次,许多选民一方面希望人民革命党获胜,另一面也希望改变该党一统议会的局面,希望蒙古社会中的两大政治力量在议会中的席位相对平衡些,使议会及政府的决策能够更加民主化和科学化。这也是人民革命党同上次选举相比大量丢票的一个原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