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公民到南欧旅游须谨防三大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8:55 北京青年报

  笔者体育记者出身,近日惊闻有中国同行在雅典遭遇假警察骗局,损失了上千欧元不免倍感气愤。的确,南欧治安差本来就名声在外,加之犯罪分子都知道中国人喜欢随身携带巨额现金,国内同胞又大多缺乏国际旅行经验,所以近几年来中国人在南欧屡遭“暗算”。南欧地区的暴力抢劫现象较为罕见,多数犯罪分子都是以五花八门的骗术达到其目的。鉴于奥运会开幕后,将会有更多的中国公民到雅典旅游,笔者特别总结出南欧流行的几种典型骗术,以诫国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其一:警察骗术

  典型的例子是这样的:一位衣冠楚楚的男士走近你请你帮忙换些美元。当他刚把手中的欧元塞到你手中时,一两位身着便装的“警官”便出现了。他们以极快的速度在你眼前闪过证件,然后告诉你,他们怀疑你正从事毒品交易,要求你把证件和现金拿出来供他们检查。在这突如其来的变故面前,你也许完全吓呆了,于是想都不想就把自己的护照和钱包呈给对方。接下来,“警官”查过你的护照和钱后,当着你的面把钱包连同护照一起还给你,并送上一番诸如“在街上换钱很危险”之类的友好“忠告”,随即迅速离开。等你再打开钱包时,里面的钱如同被施了魔术一般消失了。

  另有一种假警察骗术也值得一提:当你走在大街上,突然迎面走来两位身着便装的“警官”要求你站住。亮过“证件”后,他们会要求你上车回“警局”接受进一步检查。可以想见,当你上了这辆“贼车”之后会发生什么?

  预防针:南欧的罗马或是雅典等首都城市是这种骗术的高发地。请记住,当地任何真正的警察是不会在大街上轻易查验你的证件的。一旦出现查验证件情况,对方一定是两名以上身着制服的警察,而且他们的身旁肯定会停放有明显标志的警车或是摩托车。如果遇到身着便装的人查证件,首先要冷静地要求对方出示证件,如果看不懂证件上的文字,可以要求到附近警察局核实。骗子一看你是行家,多半会打消坏主意。此外,在“警官”让你上车时,绝对不要与之纠缠,最好转身就走。因为你什么都没做,没有人能随便抓你。

  其二:婴孩骗术

  当你在公共汽车站等车时,一位一手抱着婴孩、一手拿着沉重行李的单身母亲走近你,请你帮忙抱一下孩子,以便让她能够整理一下行李背带。当你出于恻隐之心抱住孩子之后,旁边早已埋伏好的窃贼趁机抢走你的钱包或是背包。你正不知所措时,旁边那位单身母亲会冲上去“奋勇”地与窃贼进行一番苦斗,但最终还是让贼跑了。当你把孩子还给母亲时,她满脸的歉意会令你不再忍心与之多话。婴孩骗术的另一招则运用在公共汽车上:抱小孩的妇女在你的身边挤来挤去,等到下车时,你发现自己的钱包已不翼而飞。

  预防针:手里绝不要拿任何妨碍自己抵抗的东西。对于抱小孩的请求,一定不要有恻隐之心,因为真正的母亲是不会轻易让陌生人接触自己孩子的。这种婴孩骗术的高发地是罗马,实施者多为吉卜赛女郎。

  其三:零钱骗术

  国内人士出国后随身携带的现金基本上都是大面额纸钞,当你在商店、出租车、饮料摊、比萨店、报亭等地买东西找不到零钱时,也许会递给对方一张大票,并请对方按汇率兑换零钱。大多数情况下,从事正当生意的小贩并不喜欢这样,他们会对钞票的真伪产生疑问。不过,也有“热心人”会给你一个惊喜的高汇率。但你刚把钞票递过去,对方就会告诉你:“不对,你给得太少了。”你再定睛一看,100美元的大票也许已经变成了1美元。虽然你心里有些纳闷,但你可能会想,这种错误经常出现,也许是自己搞错了……

  预防针:手中常备零钱,不要贪图小便宜。

  另外,除前面提到的常见骗术外,南欧的骗子们还擅长声东击西,制造骚乱趁机偷行李。此外,国内常见的捡钱包骗术在当地也有过报道。近几年,南欧非法移民数量显著增加,许多有前科的犯罪分子混杂其中,他们之间会互相交流犯罪经验,共同提高“业务水平”。面对这些具备“国际水准”的惯犯,长年生活在和平安宁氛围中的国内游客必须高度提防。

  总体上来说,提防手段并不复杂,只需记住三个方面:其一,穿戴一定不要像旅游者,要入乡随俗,兼顾国际化、大众化。某些国内游客还应注意自己的着装品位和外表修饰,不要让洋骗子们一眼便识破你的来路;其二,一定不能随身携带巨额现钞,目前在国内银行办理国际信用卡非常方便,虽然手续稍显繁琐,但总比在国外被人把钱骗走强得多;其三;随身应只携带护照复印件,原件可寄存在宾馆的保险箱中。

  当然,中国公民到南欧旅行也不必草木皆兵,时刻担心骗子上门,影响了旅游的好心情,只要多加留神就能保护自己。还是那句老话:出门在外,多长个心眼儿没坏处。作者:赵鹏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