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核事故负效应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1:11 解放日报

  新华社记者何德功:在日本有史以来伤亡最惨重的核电站事故发生之后,13日,日本关西电力公司应福井县事故对策总部的要求,陆续关闭正在发电的8座反应堆,对二次循环配水管道进行全面检查。福井县还决定冻结旨在利用核废料的“钚热”计划。有关专家分析,这些措施将对日本电力供应和能源政策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核电站陆续停止发电,直接影响了日本电力供应。本次发生事故的美滨核电站3号反应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堆发电功率为82.6万千瓦,占关西电力公司总发电量的3%,在8月9日事故发生后自动停止运转,已经对关西电力公司的发电能力造成了影响。与美滨核电站3号反应堆同时投入使用的还有关西电力公司的高滨核电站1号、2号反应堆。三座核反应堆合起来发电量,占关西电力公司发电总量的8%,这样在夏季用电高峰时,日本关西地区出现供电缺口已不可避免。

  去年,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篡改检查记录被揭露,该公司的核电站陆续停止运转以进行检查,夏季用电高峰时曾出现200万千瓦的用电缺口。鉴于此,关西电力公司正在研究向其他电力公司求援,日本经济产业省也在呼吁其他电力公司予以合作,以免出现“电荒”。

  这次核电站事故对日本各电力公司的经营也是沉重的打击。日本经济产业省核安全保安院13日公布的最新检查结果表明,这次事故中出现泄漏的配水管道最薄处只有0.6厘米,27年以来从未检查和更换过。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除了管理疏忽、检查体制漏洞之外,也有电力公司要节约成本的原因。碳素钢制成的配水管道寿命只有15年,按道理早该更换,然而电力公司为了节约成本,对配管道连检查都拖延,以致酿成惨祸。

  这次,关西电力公司的8座核反应堆全部停止运行,发电缺口用火力代替,生产成本势必进一步增加。据有关部门估计,如果100万千瓦的核电用火电代替,每天就要损失7200万至1.2亿日元(约110日元合1美元),如果关西电力公司的核电1个月内全部用火电代替,造成的损失将达250亿至400亿日元。

  东京电力公司同样存在核反应堆设备老化问题,这家公司为了应对核电站全面检查而停止运行的局面,计划在8、9两个月将火电发电量增加15%,预计此举将使石油燃料消耗增加20%。在目前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电力公司将损失惨重。

  最后,核电站事故将对日本的能源政策产生不利影响,福井县在要求关西电力公司核反应堆陆续停止运转、进行全面检查的同时,还决定冻结“钚热”计划,这是日本核能政策的又一挫折。

  “钚热”计划是1997年2月由日本电气事业联合会和11家电力公司共同提出的。所谓“钚热”计划就是将核废料中的钚提取出来,同铀混合在一起制成核燃料循环利用。按原计划,到2010年日本将有16至18座核反应堆使用这种原料。但去年东京电力公司篡改核电站检查记录被揭露后,这一计划就处于停顿阶段,关西电力公司预定于今年开始实施“钚热”计划,出现事故以后也被迫停止。如此拖延下去,大量含钚核废料的存放将日益成为问题,既增加了污染环境的可能性,又加大了日本对进口能源的依赖。

  (新华社东京8月13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